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2012年中期策略报告:业绩彰显机会,估值提示风险
内容摘要
  上半年行业表现优于大盘,主要得益于行业内企业的稳健业绩以及基于去年12月份的大幅下跌行情的估值修复。

  食品饮料行业依靠稳健业绩将优于市场表现,但承受较大估值压力。下半年宏观经济的运行对行业缺少积极影响,市场行情将以振荡为主,结合过往行业与市场表现的关系,我们认为在市场缺乏亮点的情况下,随着食品饮料行业二季度业绩的逐渐释放,稳定的优于其他行业的业绩增长将会刺激行业有一段优于市场的表现,但受制于行业的估值压力,那些业绩表现更出色的企业将更为受益,市场表现依然需落实到具体业绩表现。若下半年宏观政策出现大的转变,行业整体表现将会承受较大压力。

  细分行业表现不一,看好白酒、乳制品和肉制品行业。白酒行业在下半年的表现将依然值得期待,市场对行业的短期发展过于担忧,结合当前的估值水平,一线白酒的表现或更好;乳制品行业的费用率改善是大概率事件,下半年将会延续;啤酒行业的整合接近尾声,行业内企业开始从市场扩张向市场、盈利同时提升的方向发展;葡萄酒行业下半年将继续受到进口酒的冲击,随着国际葡萄酒价格的下跌,行业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都会受到一定影响;黄酒行业的市场在短期内还是难以突破,但价格提升的空间依然存在,提价是业内企业增长的有力手段;肉制品行业随着生猪价格的下跌逐渐走出低谷,高低温肉制品占比较大的企业下半年业绩将会表现更好;软饮料和休闲食品行业整体增长稳定,亮点在于新品的成功推广和产能的释放;调味发酵和功能糖行业受益于玉米价格的下降,成本压力将有所缓解,但竞争激烈、盈利下降的局面短期难以扭转。

  重点推荐五粮液、泸州老窖、双汇发展和伊利股份。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和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