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2年中期啤酒行业投资策略:寻找规模效应临界点
内容摘要
  近二十年,中国啤酒产量复合增长率达到10%以上,全世界啤酒产量增长的30%来自中国市场。

  2011年,中国啤酒总产量达4898.82万千升,同比增长10.7%,中国啤酒产量连续保持世界第一。

  但是,我国的人均啤酒消费量却是世界倒数第一。

  中国前三大啤酒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47%,美国市场已经达到79%。相比之下,中国啤酒行业的集中度仍然较低。

  目前,国内啤酒行业中的华润、青岛、百威、燕京、嘉士伯和珠江几家巨头占据了中国啤酒市场70%的份额,攫取了80%至90%的行业利润;四家巨头有各自的主打市场,在各自“地盘”上形成区域垄断。

  在核心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旗鼓相当、母公司财力相当的条件下,产品档次、单品盈利、费用控制等因素将会成为企业盈利的主要影响因素。

  广西是燕京啤酒的传统核心市场,公司以广西为辐射,发展西南市场。同时,燕京挺进新疆,在新疆石河子的市占率已超过80%。公司产品定位偏低,较为适合经济较不发达的中西部地区。

  在A股市场中,啤酒板块当前的估值是35倍,处于历史低位。经过两年行业内部大规模的兼并重组,行业集中度已经明显提升,目前啤酒行业处于一个临界点,即规模形成之后效益开始显现的一个临界时点。行业龙头企业将会享有规模和市场扩张所带来的利润和效益的增长。鉴于此,我们给予啤酒行业以“强于大市”评级。推荐A股上市公司青岛啤酒(600600)和燕京啤酒(0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