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基础化工行业2012年下半年投资策略:原材料价格如期持续下跌,产业链下端盈利延续高增长
内容摘要
  上游大宗品价格持续下跌,下游相关子行业继续受益。国际油价如期震荡走低,下半年仍或低迷。大宗化工品二季度需求旺季不旺,价格快速下跌,且趋势再受油价向下牵拉,短期仍难上涨。化工产业链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偏下游相关子行业已然受益,盈利能力增强趋势将继续。

  从今年一季度盈利情况来看,橡胶制造、民爆、农药以及化工中间体等子行业盈利能力有所提高,基本符合我们去年底2012年策略对今年的判断。

  多个下游子行业需求相对稳健,原材料下跌仍是主要看点。天胶价格如期下跌,将进入新一轮产能释放周期,供应压力偏大。下半年有望维持在2万-2.5万元/吨,轮胎和输送带行业下游需求稳健,盈利增长仍将继续;硝铵价跌维持低位,民爆业绩有保障,行业面临西部大开发和爆破一体化的增长机会;经济放缓,但我国精细化工中间体仍在持续成长,“定制化”销售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保障,原材料价格下降提供利润空间,产业政策也为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产业政策利好与虫害增加,农药经过几年低迷后,成本下降,需求景气度正在逐步提升。

  投资策略:

  首先建议谨慎对待半年报公告阶段。因化工行业具有后周期特征,二季度,占有全行业大部分市值的大宗化工品领域的盈利增长环比或将大幅下降,整体行业面临一定风险。

  其次,在二季度业绩风险释放后,仍可选择受益成本下降且需求相对平稳的子行业。主要看好占化工行业小部分市值的一些领域,比如轮胎和输送带、民爆、精细化工、农药等。重点推荐公司有橡胶制造领域的黔轮胎、风神和双箭股份,以及雅本化学、三聚环保等精细化工企业,还有民爆企业久联发展和农药企业长青股份,另外受益油价下跌的宝利沥青也可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