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2年下半年航运港口业中期投资策略报告:本未固,元难培
内容摘要
  航运业难言实质改善,整体性供需改善预计在2014年前后:航运业三大主要子行业供给过剩将较为长期存在,因此2012年下半年船公司业绩虽环比有所改善,但整体经营压力依然巨大。

  集装箱运输—已共患难、难同富贵的运价,下半年还看盈利可持续性:本次行业自救行为的成功,一则患难已经到了危机存亡之秋(燃油价格狂升、运价不足以弥补现金支出);二则市场结构、竞争策略已然悄然变化所致(前三大寡头垄断特征明显、马士基策略转向盈利)。随着旺季来临,欧线运力增加加快,因此运价继续上攻有限,但下跌亦有成本支撑和结构庇护,下行空间有限。故我们预计2012年下半年集运为三大子行业中唯一有望盈利的子行业。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中海集运,但降低其投资评级至增持,盖因供需难言实质改善所致。

  干散货运输—盈利阶段性低点已现,但走出低谷尚早,维持中性评级:货主船队在干散货运输船队中的比重和影响力的上升,使得行业竞争格局将可能发生较大的变化,对既有干散货运输分配体系产生较大冲击。供需端压力犹存,完全竞争的自由市场,或只能通过市场方式来决定行业之生存及地位。我们可以看到未来有更多的拆解、弃单、闲置等行为,船公司甚至可能出现破产等退出行为。在需求难以消化既有运力和未来订单之时,干散货运输行业整体投资机会尚无。

  港口—短期看好干散货进口,中长期看港口转型,维持中性评级:中国的港口行业已经告别高速增长的时期,面临低速增长的稳定期。短期内,中国港口仍将受益于铁矿石和煤炭进口增加,前者因中国可获得铁矿石进口量增加所致,后者则主要取决于价格和国家政策导向。从港口的估值和安全性来看,我们继续维持港口中性评级,给予上港集团、日照港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航运业的风险主要来自于需求端的低于需求、集运公司重返价格战;港口业的风险主要来自于需求端的较大幅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