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中期投资策略:下半年或将确立反转趋势
内容摘要
  预计下半年成交或延续回暖态势。主要原因有:(1)开发商逐渐看清市场形势,以及资金压力仍存在,下半年推盘增加;(2)需求端:购房者在需求被抑制较长时间后,随着成交量和房价的止跌企稳,逐渐入市;(3)政策刺激:刚需刺激政策(首套房)、地方房产新政等,值得较大期待的是合理改善性需求松绑政策有望在下半年出台。

  从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看,房价继续呈调整态势。2012年5月底,全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达1.97亿平米,同比增长44%,到达历史峰值,存货压力大,房价难反弹。

  在中央刺激刚需的政策导向下,地方政府表现积极,围绕中央政策导向做文章,不断出台刺激楼市新政。已采取的包括下调首套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购房补贴等,但政策实施地区仍不多,随着近期河南房贷7折政策的出台等,地方政策将呈星火燎原之势。我们认为,下一轮的政策方向很可能是松绑改善性需求,政策手段包括放松限购和限贷的部分条件等。

  上半年地产股的表现令人称道,但对于行业及地产板块未来的走势,投资者现在或许有些纠结,想建仓或加仓又怕行业基本面或政策面再生变数,获利了结又担心错过板块反转大戏。我们的观点相对明确:政策面反转趋势已明朗,更大力度政策支持(或放松)值得期待,比如改善性需求松绑政策等;基本面成交量有企稳回升趋势,房价难反弹(高存货温和去化),结论是:下半年地产股或将确立反转趋势。

  政策风险和基本面下行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