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2012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雾散云开现天日
内容摘要
  行业核心观点:

  影响下半年医药行业走势的核心因素仍然是基本面与政策面;基本面上一季度行业盈利现触底迹象,中报预告看行业中期盈利仍将在底部徘徊,随着抗感染药物市场的企稳以及中药材价格的回落,行业有望于三四季度触底反弹;上半年多项政策密集出台,基药招标与公立医院改革趋于宽松,医保控费与药价管控已被市场充分预期,政策面逐渐明朗。中性的政策面加上逐步回升的业绩,上调行业至“强于大市”评级,行业整体的投资机会可能在中报披露期逐步出现。

  投资要点:

  行业盈利增速触底,下半年有望逐步提升:医药行业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65%,净利润同比增长2.65%,大幅低于去年同期,但净利润增速环比上升明显,经营性现金流也大幅改善,行业整体盈利有望触底。从中报业绩预增情况看,中报业绩仍在底部徘徊。随着抗感染药物市场逐步企稳、中药材价格继续回落中药企业毛利率的回升,全行业盈利有望于下半年触底回升。

  医改进入第二阶段,行业政策不再雾里看花:2012年是第二阶段医改的起始年,与年初政策面模糊不清相比,十二五医改实施方案出台后,行业政策日趋明朗。基本药物招标制度悄然转向,公立医院改革转向县级医院,政策面将不再是制约医药股上涨的主要因素。

  估值溢价率创年初以来新高:12年1-4月份医药行业跑输大盘,5月份以来走出独立行情,年初至今基本同步大市。医药板块当前的市盈率(TTM)为30.92倍,低于2000年以来的均值;相对于A股溢价率为138%,创出了年初以来的新高,逼近2010年的高点。

  上调行业至“强于大市”评级:上调行业至“强于大市”评级。投资主线关注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关注渠道与研发俱佳的二类疫苗公司智飞生物、受益于基本药物放量的昆明制药、产品线丰富的翰宇药业以及成长拐点期的现代制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