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数据周报
内容摘要
  上周,LME基本金属实现大逆转,先抑后扬,整体上涨。铝、铜、锌、铅、锡、镍分别上涨2.8%、5.1%、4.7%、2.7%、1.0%、0.5%;国内基本金属铜上涨0.4%,铝、锌、铅、锡、镍分别下跌0.9%、1.6%、2.3%、2.3%、2.2%。周初,塞浦路斯向欧元区求援,意、西国债收益率飙升导致基本金属连番下跌;而周五欧盟峰会取得重大进展则使市场否极泰来,基本金属实现大逆转,反弹均在3%以上。
  我们预计,政策救助带来的风险溢价下降将有望帮助基本金属延续一波反弹行情,本周四欧央行议息会议也有望出台新政提振市场。不过,本周接连出台的各国PMI、美国非农就业等数据则可能对市场构成严重考验,中期内欧债危机结构性症结难解仍将使风险资产承压,这也使其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时间有限。
  上周,LME贵金属上涨。黄金收于1597.4美元/盎司,黄金、白银分别上涨1.6%和2.1%;国内黄金、白银则下跌1.8%、4.7%。周初,市场对欧债危机加剧的恐慌使得风险资产和欧元连番下跌,这使得黄金和美元资产的避险属性均得到一定体现,金价与美元指数具有一定的同步性;而周末欧盟峰会的利好则将这一局面瞬间改变,欧元兑美元飙升1.75%,美元指数跌落1.39%,美元标价因素使得黄金跟随风险资产出现上扬,录得3.47%的日涨幅。
  我们认为,欧盟峰会的利好使得短期内风险溢价下降,黄金的避险属性近期难以体现,但最近美国经济表现乏善可陈,美元指数亦无上行的强劲支撑,对金价的抑制作用也不大。在此背景下,金价短期内可能并无显著的单边行情,料将维持震荡走势。不过,如果基于美国经济疲软以及欧债危机拖美国下水的倾向,QE3预期显著升温,也不排除金价具有上行的可能。
  上周,稀土价格或平或跌,轻稀土总体持平,中重稀土跌幅较大。目前,稀土市场成交清淡,下游需求零落。据百川资讯调研情况看,目前分离冶炼企业由于前期矿价上涨,再加上资源税、环保成本等推升稀土成本,低价供货意愿也不大。鉴于宏观经济正在处于U型左侧筑底过程中,和以上这种僵持格局下,预计未来稀土价格仍有下滑可能,但由于成本支撑较为刚性,大幅跌落的可能性较小。同时,由于中重稀土利润较高,前期回调也不多,因此较之轻稀土的下跌空间较大。
  上周,小金属价格以平为主,锑锭、钼精矿分别下跌2.7%和2.1%。锑锭供给相对充足,又因下游疲软,使得库存压力增大,价格下跌不难理解。由于下游钢铁行业持续疲软,近日国内钼铁三巨头洛阳钼业、金堆城钼业和新华龙钼业联合下调钼铁价格,这使得钼精矿价格进入下跌通道。小金属板块受需求端拖累,经济数据欠佳和调控政策力度不足使得下游企业对经济前景预期欠佳而没有大幅增加库存,预计近期小金属弱势调整的格局仍将延续。
  我们维持行业“领先大市-B”投资评级。一是新兴产业长期看好节能环保和新材料板块。二是关注宽松政策超预期和风险溢价平复带来的反弹机会,更多关注金融属性更强的铜、黄金。推荐的组合包括格林美、利源铝业、宁波韵升、铜陵有色、中金黄金。
  风险提示:1)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放缓,有色金属消费增长乏力,价格低迷;2)流动性紧缩导致的估值下降;3)市场避险情绪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