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产业发展规划点评:路径、目标尘埃落定,期待后续政策开启广阔市场
内容摘要
  事件:

  2012年7月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未来9年将是我国乃至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阶段,《规划》作为指导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未来9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方向、重点方向、发展目标做出了明确规定。

  观点:

  定调发展路径:坚持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方向,推进油电混合推广和普及

  在《规划》出台前,未来技术路线的选择一直是困扰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此次在《规划》中对这一问题给出了明确的回答,这也为未来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发展打下了整体基调。《规划》指出,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战略取向,对于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目前重点任务为推进产业化,对于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目前重点任务为推广普及。总体来看,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为纯电动车,但对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在目前阶段的重要地位也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对于以纯电驱动为战略取向这一点复合市场的预期,对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现阶段的定位略超预期,被压制已久的普通混合动力汽车有望扬眉吐气。

  保有量目标确定,为广阔的市场前景背书

  《规划》作为纲领性文件,未来行业发展的量化目标尤为重要,其直接关系到行业未来的市场容量,进而会影响到相关企业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程度。前期在网络上曾有《规划》建议稿流传,其中对未来市场容量多有涉及,市场对未来发展目标也有所预期,虽然此次《规划》正式发布稿中保有量的数字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但白纸黑字对其进行确认,无疑是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广阔市场空间的有力背书。

  《规划》中明确指出,至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0万辆,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形成年产2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截至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主要以“十城千辆”示范工程为主要载体,体量较小。按照15万元/辆计算,未来4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市场容量达到750亿元,年均188亿元,未来9年整体市场容量7500亿元,年均833亿元,相当于2011年汽车制造整体收入的1.76%。

  电池(电芯 BMS)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至2015年其市场容量为295亿元,年均74亿元,至2020年市场容量2950亿元,年均328亿元。电机 电控至2015年市场容量150亿元,年均38亿元,至2020年为1500亿元,年均167亿元。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以稳健的步伐按照《规划》既定目标走下去。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总体来看,首先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前景《规划》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从具体内容上来看,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若干以点带面的龙头企业将是行业的核心,平均燃料消耗水平的约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助推器,同时也存在带动混合动力汽车的可能性,后续配套政策逐步出台将真正点燃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个股方面建议关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龙头)、大洋电机(电机 电控龙头)、德赛电池(BMS龙头)、新宙邦(电解液龙头)、杉杉股份(正负极材料龙头)、科力远(镍氢电池龙头)、宁波韵升(参股电机龙头上海电驱动)、奥特迅(充电设施龙头)。

  投资风险

  1、后续配套政策出台进度低于预期。2、重大安全事故影响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