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外需再度下滑,6月份港口生产趋弱
内容摘要
  港口生产增速延续放缓:

  2012年1-6月份,全国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47.44亿吨,同比上升7.20%,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6.00个百分点。其中沿海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2.76亿吨,同比上升8.40%,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4.40个百分点。

  全国港口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459万TEU,同比上升8.80%,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4.10个百分点。其中沿海港口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565万TEU,同比上升8.70%,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3.50个百分点。

  内外需再度下滑:

  2012年6月份出口增长11.30%,增幅较上月下降4.0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6.58个百分点。分商品来看,家具、塑料制品出口依旧保持近50.0%的增长,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加速增长,但是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相对乏力。美、欧、日的制造业PMI指数较为疲弱,将导致未来几个月中国出口前景不甚乐观,我们预计这会给外贸出口货物吞吐量带来负面影响。

  2012年6月份进口增长6.30%,较上月下滑6.4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12.95个百分点。下游需求再度放缓,从产量情况看,粗钢、铁矿石和汽车产量同比增速较上月下滑;从进口量情况看,铁矿石、原油、初级塑料和汽车进口增速较上月同样呈现下滑,钢材进口和成品油进口同比负增长。我们预计随着“稳增长”政策的继续发力,外贸进口货物和内贸货物吞吐量增长将有所回升。

  行业估值基本合理:

  近4周,A股港口行业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约0.89个百分点,在市场整体回调的背景下,港口行业的抗跌性有所体现。

  目前A股港口行业整体PE约为14.4倍,沪深300整体PE约为10.2倍,港口生产形势相对平稳、具备防御特征,我们认为港口行业估值基本合理。

  投资建议:

  维持港口行业“增持”评级。散杂货类港口中,我们看好日照港(600017)、唐山港(601000);集装箱类港口中,我们看好深赤湾A(000022);综合类港口中,我们看好连云港(601008)。

  风险提示:

  经济贸易增速大幅放缓、大宗商品需求明显回落、吞吐量低于预期等不利因素导致上市公司业绩下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