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品价格下降,业绩存在风险
内容摘要
  事项:

  太原刚玉(000795)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0亿元,同比增长18.85%;营业利润2827.40万元,同比增长29.4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000.62万元,同比增长20.40%;基本每股收益0.070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烧结钕铁硼永磁体(2011年收入占比,下同,86.12%)、物流仓储设备(5.62%)、棕刚玉产品(2.19%)和金刚石制品(1.1%)。

  主要观点:

  钕铁硼放量是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公司目前具有3000吨烧结钕铁硼产能,其中1440吨烧结钕铁硼项目在2010年末完成,2011年上半年处于达产初期,产量难以达到设计产能。报告期内,公司烧结钕铁硼业务的营业收入上涨17.12%,考虑到上半年钕铁硼均价同比略有下降,我们推测公司的钕铁硼产量有了较大增加。

  营业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主要由于资产减值损失减少。2011年上半年公司计提了377.44万元的固定资产减值损失,报告期内没有计提该损失。

  营业外支出和所得税恢复正常,净利润增速平缓。公司在2011年出售了国际贸易公司和房地产公司,造成629.55万元的固定资产处臵损失,报告期内没有该项损失。去年同期由于所得税递延等问题,公司的所得税为负值,本期所得税正常。综合起来公司的净利润增速较为平缓。

  公司下半年业绩可能会受到钕铁硼价格下跌的影响。目前,N30烧结钕铁硼毛坯价格已经从6月末的200元/千克跌至160元/千克,跌幅达到20%。去年由于钕铁硼永磁体价格过高,电机生产厂商将部分产品变更为电磁体,需求短期内难以恢复,价格难以重现去年的走势。下半年公司业绩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风电设备项目对下半年业绩影响不大。公司与N.E.T公司合资成立成立的浙江刚玉新能源公司,主要生产风力发电设备。生产线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年内应该可以完工。这是公司向产业链下游延伸的重要标志,但该生产线的投资只有660万元左右,对业绩影响的大小有待进一步观察。

  金刚石锯片项目放量仍需时日。公司另外一个自筹项目“金刚石锯片项目”目前仍在进行中。该项目总投资4388万元,具有金刚石切割锯片产能400万片,预计年销售利润在900万元左右,将对2013-2014年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盈利预测:假设稀土价格不产生大幅波动并且风电设备项目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我们预测公司2012-2014年的EPS分别为0.23元、0.29元和0.34元。对应8月7日收盘价12.51元,公司的动态PE分别为56倍,43倍和36倍。公司目前股价略高,暂时给予公司“中性”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