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未来业绩仍需靠电站和电网建设项目投产
内容摘要
  1、营收增长缓慢加上成本大幅上升致使亏损较严重

  201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2.88亿元,同比增长11.68%,增速同比大幅放缓超过9个百分点;而营业成本3.15亿元,同比增长34.9%,增速同期大幅上升17个百分点。营业成本的高企及高增长使得公司上半年一直亏损。从季度上看,二季度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亏损状态,收入增长乏力,而营业成本始终高速增长。这直接导致了毛利和净利润快速下滑。

  营业收入增长缓慢主要是由于受自然干旱影响,公司自发水电量大幅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发电量1.4亿千瓦时,同比大幅下降40.5%,而售电量达4.9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9%。而营业成本的高企则是因为内网发电量下降较多,只能需求外购电导致成本增加。如此,公司利润受非经常性损益因素的影响较大。2011年同期公司转让所持有的木里县木里河大沙湾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5%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利润,也是2012年上半年利润同比大幅下滑的另一主要因素,季度净利润率和毛利率也呈下降趋势。公司2012年完成发电量5.5亿千瓦时和售电量13.8亿千瓦时的目标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2、电站项目和电网建设双管齐下成为未来业绩增长动力

  公司正进来大力推进的电站项目已经逐步被批准。凉山州木里河固增水电站项目于5月3日已经被发改委核准,木里河固增水电站是凉山州木里县木里河干流“一库六级”开发方案中的第五级电站,电站建成后总装机容量为17.2万千瓦,单台装机4.3万千瓦。预计工程总投资约为人民币21.60亿元,现正加速推进工程建设。报告期内公司装机容量9.942万千瓦,若在建项目全部投产,则装机容量将大幅增加2倍以上。另外,为避免电网建设落后区域经济发展,公司也大力推进电网建设。公司已经以1.12亿元的收购价格收购完成中广核亚王木里县沙湾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的220KV沙盐线输电线路。同时,盐源至西昌220KV输电线路工程(两站一线)项目投资估算约2.43亿元,目前正积极进行项目核准报批。公司业务的积极拓展将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保障。

  3、暂给予“中性”评级

  鉴于公司的目前盈利偏弱,建设项目投产贡献业绩仍需时日,而且投资收益大幅下降。以公司现在的业务,不考虑未来重组的不确定性因素,综合预计公司2012-2013年基本每股收益0.16元和0.21元,对应12-13年PE为53倍和40倍,暂给予“中性”评级。

  4、风险提示

  电站项目与电网建设进度延迟;区域经济增长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