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数据周报
内容摘要
  上周,LME基本金属继续震荡调整,涨跌互现。周初,欧元区经济数据不振,风险资产连续下调;而周末默克尔捍卫欧元的言论以及国储局将推出金属收储的传言则对基本金属有所提振。在基本面难有改观,暂无新增流动性的背景下,基本金属仍会在风险溢价、美元等因素影响下震荡调整,尤其是国内金属价格由于流动性短期内改善程度不大,将受到较大压制。

  上周,LME贵金属先抑后扬,小幅回落。黄金收于1616.1美元/盎司,下跌0.3%,白银微跌0.1%;国内黄金、白银分别涨0.6%、0.2%。今年五月以来,随着伊核危机对美元的打压消解,以及欧债危机重现阴霾,金价在美元压制和避险支撑下横盘整理。预计在欧债危机长期化的背景下,美元走势仍是决定金价变化的核心因素。其间,美国财政悬崖带来的QE3预期的变动可能会使美元趋弱,金价可能会迎来一波机会。

  上周,稀土价格除氧化铈、氧化镧下跌之外,整体继续持平。氧化铈、氧化镧均下跌5.5%,主要源于目前稀土抛光粉市场的产能过剩,由于稀土下游已系统性减少稀土用量,价格回调后的需求反替代可能并不强劲。近来市场传言包钢稀土又重启停产,以及稀土有望被纳入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且税率会提高,均会对稀土价格形成支撑。短期看,稀土价格继续下降的空间不大,但鉴于需求疲软,稀土价格回升的动力也不足,预计近期仍将保持低位震荡局面。

  上周,小金属价格以平为主,二氧化锗涨5.1%,国际铂价走高,国内铂价有跟涨可能。汉能集团对云南锗业的二氧化锗大订单是驱动锗价自五月底触底反弹的重要动力,短期内二氧化锗供应紧张、供应商惜售局面难以改变,锗价仍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全球第三大铂生产商LonminPLC旗下南非Marikana铂矿的罢工演变为暴力流血事件,预计罢工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全球80%左右的铂产自南非,市场担忧冲突扩大冲击供给,上周国际铂价即走高至一个月高点,预计国内铂价有跟涨可能。

  黄金:实体供需均趋弱,未来走势看美元。在当前宏观经济减速,金价低位横盘震荡的背景下,黄金的实体供需基本面正处于“弱平衡”的态势。这种态势很大程度上由低迷盘整的金价所决定,而非相反。目前,决定金价的因素可能更多地来自其金融属性的摆动。

  我们维持行业“领先大市-B”投资评级。建议关注三方面的机会,同时注意风险,在标的选择上要考虑中报预期是否良好。一是新兴产业长期看好节能环保和新材料板块,尤其是中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的标的;二是关注风险溢价回落、美元下跌带来的金属反弹机会;三是关注一部分超跌股。提示的风险是回避前期涨幅过大的标的回调风险。推荐的股票组合包括格林美、利源铝业、山东黄金、西藏矿业、东方锆业。

  风险提示:1)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放缓,有色金属消费增长乏力,价格低迷;2)流动性紧缩导致的估值下降;3)市场避险情绪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