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景气度下降影响公司业绩
内容摘要
  事项:

  东方钽业(000892)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67亿元,同比下降9.68%;实现营业利润3583.26万元,同比降低77.54%;实现净利润5000.71万元,同比下降65.78%;实现每股收益0.1173元,基本符合预期。

  公司的是全国最大的钽制品生产企业,主要产品为钽制品(2011年收入占比,53.92%,下同)、碳化硅(13.43%)、能源材料(镍氢电池正极材料和三元前驱体,1.31%)、钛材和铌制品等(30.99%)。

  主要观点:

  行业景气下滑,钽业务和碳化硅业务营收下滑明显。行业不景气导致钽粉和钽丝的出口量大幅减少,受此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的钽业务营收同比下滑41.03%,毛利率下滑3.06个百分点至25.05%。我们推测,公司的钽产品销量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同时光伏产业景气度下滑,刃具级碳化硅的价格从去年同期的3万元跌至1.8万元,公司碳化硅业务的营收下降30.79%,毛利率下降15.93个百分点至-5.16%。

  三元前驱体材料逐步放量。

  报告期内,公司能源材料营收上升27.92%。

  我们推测主要是由于三元前驱体业务逐步放量,公司除了镍氢电池正极材料之外,具有金属镍钴产能1000吨,镍钴锰酸锂产能500吨和磷酸铁锂产能500吨,由于目前处于推广期,所以产量较少,而折旧较高,仍处于亏损阶段。我们推测,未来随着产量的增加,公司能源材料业务的营收的盈利将会逐步增长。

  钛材业务增长较快。公司其他业务的营业收入上升108.4%。我们推测增长主要来自于钛材业务的放量,公司目前具有3000吨钛加工材的产能,报告期内,销售管材294吨,板坯销量增加285吨,棒材销量同比增长90%。

  但目前国内钛材产能过剩较为严重,盈利性不佳,对利润影响不大。其他业务的综合毛利率由此下降3.05个百分点至4.49%。综合起来,公司的毛利率下降9.17个百分点至11.78%。

  搬迁补偿转入推高公司净利润。报告期内公司获得6888.83万元的拆迁土地补偿款,拆迁同时产生了4302.75万元的固定资产处臵损失,公司的营业外净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2586万元。这是公司净利润降幅小于营业利润降幅的主要原因。

  短期内,公司的业绩仍依赖于钽行业景气程度。钽产品业务仍是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从目前的情况看钽行业的景气度有所回升,预计下半年公司的盈利会随着行业的回暖而有所上升。

  新业务放量仍需时日。公司的三元前驱体材料仍在推广期,钽靶材、铌基材料项目仍处于建设期,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开始贡献利润,预计对2012年的业绩影响较小。

  盈利预测:我们预测公司2012-2014年的EPS分别为0.27元,0.46元和0.52元,对应8月20日收盘价13.96元,公司2012-2014年的动态P/E分别为52倍,30倍和27倍。公司年内业绩发生下滑是大概率事件,新业务放量仍需一定时间,因此暂时给予公司“中性”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