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轨道交通行业点评:城轨项目集中获批,刺激行业需求
内容摘要
  国家发改委集中批准一批轨道交通建设项目。9月5日,国家发改委公示了近期批准的铁路建设项目,其中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43个,城际铁路建设项目7个,铁路增线建设项目1个,投资规模达到7,000亿元以上,建设周期主要集中于未来4-5年。此次发改委大规模批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是对近年来城轨建设所取得成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科学制定城市轨道交通技术路线,规范建设标准,有序推进轻轨、地铁、有轨电车等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建设”的进一步落实。

  获批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规模较大,将有效刺激行业需求。此次获批的城轨建设项目涉及城市18个,涉及铁路条数43条,建设里程达1,092.076公里,建设站数677站,建设工期主要集中在2012-2018年。截至2011年底,全国已有13个城市的轨道交通投入运营,先后建成并开通运营了50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运营里程达到1,576公里;另外,全国在建总里程约1,600公里。此次规划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拉动对于线上及线下产品的需求。

  2012年下半年铁路投资增速有望上行。根据铁道部最新规划,2012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规模为580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4700亿元,而1-6月份我国铁路投资规模仅为1778亿元,其中基建投资1487亿元。若完成全年投资计划,则下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需投入4022亿元,同比增速将达30%。此次集中批复城轨建设项目,为2012年下半年的加速投资做了部分注解。

  调高行业评级至“领先大市-A”。我们认为轨道交通行业投资将会迎来从低谷缓慢上升的阶段,行业具备投资机会,调高至“领先大市-A”评级。随着这轮城轨交通建设项目的启动,对于整车、零配件、道岔支架等产品的拉动效应将会逐步显现,相关标的公司订单有望增加。我们认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晋西车轴和时代新材将成为A股的主要受益者。

  风险提示:下半年轨道交通投资规模不达预期;铁道部偿付能力不足;政府换届带来的政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