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膜”力无穷,膜材料迎来快速发展契机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科技部印发《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以推动膜技术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保障水安全等迫切需求领域的应用;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膜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约30%,形成千亿元市场规模,并培育10家上市公司。

  点评:

  膜材料“魔力无穷”,膜产业迎来快速发展契机。高性能膜材料是新型高效分离技术的核心材料,已经成为解决水资源、能源、环境等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领域等重大问题的共性技术之一。2010年我国膜产值超过300亿元,约占全球膜市场的10%,预计至2015年我国膜产值将达千亿元,期间CAGR近30%,预计届时我国膜产值约占全球20%以上。

  我国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高性能膜产业链,现急需提升技术创新力、产业竞争力及经济贡献度。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较完整的高性能膜材料创新链和产业链,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膜材料,部分产品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十二五”期间,我国膜产业将重点实现三个提升:1)提升技术创新力,在国家重大需求的水处理膜材料、特种分离膜材料、离子交换膜材料领域,着力解决产业化关键技术难题,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基础;2)提升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陶瓷膜、MBR专用膜材料、高分子超滤微滤膜等重要膜品种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及其产业附加值,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力争上市公司达到十家以上;布局若干膜产业集聚区;3)提升经济贡献度,提升膜法海水淡化(成本降到4-5元/吨)、膜法饮用水净化及自来水厂改造、MBR膜法市政污水全回用、膜催化反应技术、工业废水膜技术处理等膜技术的应用普及率及其国产化率。

  水处理、特种分离及离子交换等三类膜材料有望重点受益,建议分别关注行业领先企业。1)在我国为解决水资源短缺与饮用水安全等重大社会问题而必将加大投资的驱动下,海水淡化用高性能反渗透膜、水质净化用纳滤膜和废水处理用MBR专用膜材料等高性能水处理膜材料,有望进入持续快速发展期;建议重点关注国内膜材料技术龙头津膜科技、膜工程市场开拓模式独特有效的碧水源;2)面向过程工业的陶瓷纳滤膜材料、气体分离和净化膜材料、渗透汽化和蒸汽渗透膜材料,将在我国工业节能减排工程中大有作为;3)围绕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燃料电池与氯碱行业的重大需求,低成本高性能的离子交换膜有望获得重点突破与开发,建议关注锂电池隔膜技术与产业化领先企业沧州明珠、佛塑科技、南洋科技等。

  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市场竞争加剧及公司项目进度滞后等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