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触摸屏基板引领我国进入电子超薄蓝海
内容摘要
  触摸屏基板是触摸技术在平板显示领域广泛应用后新增的特种玻璃需求。它为全球平板玻璃行业提供新的增长点,同时也可能为我国平板玻璃行业进入国外垄断的电子超薄玻璃蓝海提供契机。

  投资要点:

  触摸屏基板需求12到14年将保持48%的高增速。根据DisplaySearch的预估,2011年全球触摸屏基板出货量达到2400万㎡,市场规模达到290亿元。而且基于具有触控功能的触摸屏手机渗透率不断提高、平板电脑在计算机中的销售比例不断提高以及触控功能在未来超极本上拓展三方面的驱动,2014年全球触摸屏的基板玻璃将达到7900万㎡,未来三年年均增速高达48%。

  有碱超薄玻璃有望取代无碱玻璃成为未来中低端触摸屏市场的主流。目前主流的触控屏解决方案是经化学钢化的无碱玻璃,而经过化学钢化的有碱玻璃虽在承压能力上有一定的下降,但仅为无碱玻璃1/4-1/10的产品价格使其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在中低端市场,有碱超薄玻璃替代无碱玻璃将成为未来的趋势,我们预计有碱超薄玻璃在触摸屏中的比例2014年将提高到50%以上。

  有碱超薄玻璃未来三年内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基于触摸屏市场的快速增长和有碱超薄玻璃在其中应用比例大幅度提升,2014年全球有碱超薄需求将达到5600万m2,相当于2011年的2.9倍。供需缺口在2013和2014年分别达到11.7%和42.9%。

  有碱超薄有可能引领我国浮法玻璃行业向电子超薄进一步升级。有碱超薄可能是我国浮法产业向电子玻璃升级的第一步。之后还存在继续向TFT超薄玻璃迈进的可能性,而这一产业目前利润是我国平板玻璃产业的十倍,产业升级之路广阔。

  建议关注南玻A、洛阳玻璃。我们建议关注0.7mm有碱超薄玻璃成品率已经达到50%以上的南玻A,以及率先在全国实现商业化销售的洛阳玻璃。我们预计南玻2012到2014年EPS分别为0.28,0.43和0.64元,上调投资评级至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

  有碱玻璃替代无碱进程低于预期;向TFT基板升级进程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