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智能变电站逐步推进,未来二次设备龙头企业与主要一次设备企业受益
内容摘要
  智能变电站渐成主流,但真正“智能化”的效果欠佳,新技术推广应用也比较谨慎。当前阶段的智能化主要体现为支持新标准的保护、自动化等设备及系统需求,二次设备企业受益。新一代智能变电站方案将出台,其发展重点可能在智能一次设备与信息化集成应用方面。

  目前二次各类子系统已经成熟,电力信息系统可能逐步从孤立应用走向一体化大平台、大系统应用,二次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将更加无可撼动;而随着技术的进步与成熟,新型一体化、紧凑型一次设备及电子式互感器有望推广,一次设备企业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改善。

  主要观点

  智能站是传统站与数字化站的延伸:智能变电站并不是完全新生的事物,其主要的发展方向与数字化变电站基本一致,对比数字化变电站而言,智能变电站主要新增的是高级应用。

  分层次推行,智能设备新增市场近期比较有限:智能二次设备已能满足应用要求,但智能一次设备尚不够成熟,仍将延续靠智能组件实现智能化的方案。近期智能化需求主要是支持新标准的保护、自动化设备,以及为实现一次设备智能化的智能组件,新增智能设备投入占比不太高。

  在线监测处于标准化阶段,其余高级应用尚需时日:在线监测自身硬件及系统尚不够稳定,目前仅变压器监测等产品完成了标准化。标准化完成后,市场有望放大,但其市场未来可能被上游一次设备企业与负责下游集成的二次系统分割。

  当前阶段,主要体现为二次智能产品及系统溢价,二次企业受益:兼容新标准的二次设备较传统设备有一定溢价,同时目前用二次弥补一次的过渡方案也创造了一部分二次设备需求,二次设备企业受益。

  新一代智能变电站标准的推广重点将在智能一次设备与信息集成应用方面,未来主要一次设备企业有望成为更大的集成商,而二次龙头企业在信息集成应用上的竞争优势将更加不可撼动:电子式互感器与一体化断路器的应用有望先于其余一次设备,在一体化产品中,断路器与变压器等一次设备企业可能压缩配套企业的利润。电网现行模式要求信息系统实现大平台、综合化,61850标准的推行使得大平台集成应用成为可能,预计各子系统可能从孤立应用走向融合,信息系统产业可能进入“数家争鸣”时期。

  大二次领域集中度变化可能出现分化:大二次领域集中度在中短期的走势可能有所不同;继电保护等单个功能性产品,随着新标准的推行可能出现市场格局的变动;但在监控自动化等信息系统方面,市场集中度提升的趋势将比较确定。

  投资建议

  二次设备企业目前享受智能产品溢价,未来还可能在二次集成与电子式互感器应用中寻找增长,推荐买入国电南瑞、许继电气、长园集团,建议重点关注四方股份、国电南自、东方电子。

  主要一次设备企业可能受益于一体化设备推广,但其盈利改善过程相对较慢,推荐买入平高电气,建议重点关注思源电气、特变电工、中国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