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TMT周讯:电子行业篇——中日争端升级,电子行业喜忧参半
内容摘要
  市场动态:

  上周中日钓鱼岛争端升级,以及在创业板第一批即将大规模解禁的利空打压下,市场产生较大幅度下跌,上证指数全周下跌4.57%,再创年内新低;深圳成指下跌6.16%;沪深300指数下跌4.57%,电子板块下跌6.62%,跑输大盘。电子板块涨幅居前的个股有:天津磁卡(8.67%),深天马(6.92%),劲胜股份(5.90%);跌幅居前的有:远方光电(-20.55%),深桑达A(-18.51%)和安居宝(-18.12%)。

  我们重点推荐买入的兆驰股份上周下跌9.09%,金龙机电下跌2.53%。

  研究动态:

  鹏博士(600804)再获金融行业数据中心外包大单。公司中标中国民生银行新数据中心机房外包服务项目,预计项目5年金额为10亿元。本次中标项目有望在未来几年每年增厚公司EPS近0.015元,虽然影响并不显著,但显示了公司数据中心业务在金融行业的拓展较为顺利,未来有望获得更多银行的订单。公司全面收购长城宽带预计将在年内完成,预计收购后2012-2014年公司EPS将达0.25元、0.42元和0.44元,维持买入评级。

  资讯与点评:

  钓鱼岛事件与电子产业。中日钓鱼岛争端的升级将对两国电子产业产生巨大影响。日本掌握着电子行业高端元器件的供应,而中国是日本重要的出口市场。中日关系紧张将影响高端元器件的供应,而导致中国电子业成本上升,甚至面临停工风险。而日本则将由于中国民众对日本产品的抵制,其电子产业将加速衰落。钓鱼岛事件对于严重依赖日本市场的企业是很大的利空,而对于顺络电子、长盈精密等本身定位于替代日本元器件的厂商来说将是利好,建议关注。

  苹果如不再创新将难逃衰落规律。苹果刚刚发布的iPhone5却未能像以往一样带来惊喜,与4S相比,除了屏幕长了9毫米,轻了20%,薄了18%,处理器加速两倍,iPhone5就再也没有什么突破性的东西了。苹果iPhone5缺乏令人惊喜的创新,硬件配臵同诺基亚lumia920、三星GalaxyS3等竞争对手相比并不占优,在前一代iPhone4成为街机的情况下,苹果iPhone5要想再创辉煌困难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