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航母将交付海军,这只是开始
内容摘要
  事件: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消息人士透露,2012年9月23日下午16时许,中国第一艘航母平台16号舰在大连举行升旗仪式。这可能是中国航母服役仪式举行前举行的最后一次彩排,规格也比前几次更为隆重。

  点评:

  1)航母对解决岛屿争端有重要影响

  不管新闻报道是否属实,但经过10次成功海试,中国第一艘试验训练航母正式服役已为时不远,航母的服役和使用,对于巩固中国的大国地位来说,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后,随着航母的不断服役,会让我们在海上的整体力量有明显的飞跃。海上力量不只是海军力量,还包括海监、渔政、海事等海上不同部门执法力量以及空中力量等。这些力量的综合使用与配合,再加上具有中远海行动优势的航母战斗群,将能够大幅推进我们海洋方向的防御纵深,有效地维护不断拓展的国家海洋利益。

  2)航母将交付这只是开始

  航母是现代海军的重要标志,也是综合国力的象征,但它耗资巨大,美国的“肯尼迪”级常规动力航母全寿命期费用为140亿美元(不包括舰载机),但其设计建造费用为20.5亿美元,仅为航母全寿命期费用的14%,而航母40年服役期内的改装维护费用超过50亿美元,占到全寿命期费用的36%,是设计制造成本的两倍,因此对于像中国重工这样航母建造公司来说航母收入才刚刚开始。同时,6万吨级航母可搭载约50架战机和若干架预警机、反潜机等,假设搭载战机以俄罗斯SU-33(单价约为0.5亿美元)为主,以国产歼-10/15(造价约0.2-0.3亿美元)为辅,估计一艘航母配备的舰载机总造价将达到约30亿美元,这将利好航空动力、中航动控、中航电子等舰载机相关上市公司。

  3)钓鱼岛冲突升级将加剧军工紧张气氛

  我们认为,钓鱼岛事件冲突升级将加剧军工紧张气氛,对军工板块标的形成主题投资的较好氛围。在GDP增速被设定为7.5%的前提下,国防预算增速能达到11.25%,引起了市场对军工行业的重新关注。同时,10%以上的国防预算年增速可以持续到“十二五”末期,这种稳定增长预期强化了对军工股的炒作热情。

  推荐标的:

  1、北方导航:正宗的制导武器股,主业为导弹导引头、激光陀螺等。在历次朝韩危机、南海危机等局部热点出现时都有极好表现2、航空动力:正宗的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股。还将受益于千亿元航空发动机重大专项的出台。

  3、中国重工:正宗的航母制造股。公司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即将服役,未来有望承制多艘航母。

  4、中航电子:正宗的飞机电子设备制造股。公司未来将有若干优质研究所资产注入,主业毛利率很高,均为飞机上的高精尖电子装备。

  5、中航动控:正宗的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制造股。公司垄断国内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的生产,未来将获得614所的资产注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