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2年四季度房地产行业投资策略:暖冬
内容摘要
  成交量稳中有升。预计四季度成交或延续回暖态势,全年销量同比增幅有望转正。四季度是楼市传统的销售旺季,供给端,开发商推盘量将明显增加;需求层面,受制于7、8月份乌云笼罩的调控氛围和预期下的购房需求,在政策加码预期烟消云散后,将重新释放。

  房价企稳,但不具全面反弹条件。2012年8月底,全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达2.04亿平米,同比增长42%,到达历史峰值。8月份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也大幅反弹。存货依然高企,新开工回升,供给预期稳定且充足,房价难反弹。

  投资和新开工止落回升。8月单月新开工面积显著反弹,同比增速由7月的下降27%大幅反弹至增长14%。新开工的回升,以及开发商土地购置的增加,导致投资也开始止落回升。

  土地市场有所回暖。随着商品房市场景气的触底回升,以及开发商由于销售回暖带来的资金面宽松,土地市场也开始走出低谷。土地市场的回暖,将利好于从事一级开发业务的上市公司。

  投资策略:维持看好评级。展望四季度,我们对于行业基本面的基本判断是,成交在供给量增加下将稳中有升,而房价虽企稳,但不具全面反弹条件(高存货、供给充足、限价等直接导向政策)。从而,政策也将保持相对平稳状态。对于行业基本面和政策面,以及地产股的走势,我们认为,这个冬天或将不太冷,暖冬值得期待,维持对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