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集约型智能配网建设将加快配电行业集中度提升
内容摘要
  配网也需要超前规划、适度超前建设。长期以以来,我国电网存在“重发、轻输、不管配用”的现象,“十五”和“十一五”期间,电源和电网的大规模建设,“发”和“输”已相对富裕,未来电网建设重点将转向配网领域;未来电力卖方市场向电力买方市场的逐步过渡,对能源利用方式的潜在转变,智能配网不得不提上日程,需要合理规划和适度超前建设,为我国城乡供电可靠性提升、分布式能源大规模接入以及配网经济运行等现实和前沿发展方向提供必要的物理和技术支撑。

  常规配网规划投资数据可能偏保守,实际投资增长幅度超预期概率大。两网2010年规划的“十二五”常规配网投资同比增长40%-50%,但长期以来的“不管配用”导致配网规划能力薄弱,“十一五”主网投资持续高增长又造成投资行为惯性,因此我们认为规划数据很可能偏保守;另一方面,智能配网对线路网络的接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常规配网规划相比,智能配网规划需要增加更多的开关类设备。

  集约电网发展打破传统配网区域壁垒,“分散营销市场”向“集中营销市场”转变,规模和管理优势领先设备企业受益。集约化通过总部级、省级公司的两级财、物体系的重构,实现了人财物与部分业务层层向总部、省公司两个平台收紧。电网的区域壁垒被打破,特别在配网领域,灰色交易的空间被大大压缩,竞争趋于公开透明,有利于降低电网建设成本,也有利于更大范围的发挥规模和管理优势领先企业的竞争优势。部分上市企业借助资本力量,在最近三年内实现了研发中心和先进制造基地建设,技术和规模优势更加明显。

  一、二次融合的智能设备是智能配网发展的内在需求,融合难度提升了行业竞争壁垒,极少数综合类设备企业和部分优质开关企业受益。智能配网领域的一、二设备融合技术难度不大,主要是功能规范化和标准化方面缺乏造成了融合障碍。智能配网一、二设备融合将降低智能化采购成本,提升设备智能化水平。从智能设备发展途径来看,现阶段发展二次设备的初始投入比较小,我们认为一次设备通过介入二次设备领域发展成为智能设备企业更加合理。

  投资建议

  中长期投资建议。智能配网综合设备企业:建议买入许继电气、国电南瑞、长园集团、北京科锐;智能配网优质开关设备企业:建议买入中能电气。

  短期投资建议建议。常规配网二次设备主站系统 配网终端装置设备企业:建议买入国电南瑞、许继电气、长园集团,重点关注积成电子;常规配网城农网建设和改造涉及一次设备企业:建议买入许继电气、北京科锐、中能电气、长园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