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2012年4季度投资策略:整体运行平稳
内容摘要
  4季度机械行业将平稳运行。据机械工业联合会数据,2012年前8月,全国机械工业累计销售产值为1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1.64%,6-8月该数据基本稳定在11.5%左右,从单月增速来看,上半年的持续下滑趋势得到遏制。我们预计4季度机械行业将随整体经济呈平稳运行态势,2012年机械行业收入增长15%左右,盈利增长在10%左右。

  早周期的工程机械已出现弱恢复。工程机械2012年前8个月的销售产值为4045亿元,同比增长4.05%,6-8月机械行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速出现了微弱的止跌回升趋势。预计4季度工程机械将延续3季度的弱恢复趋势,而经济周期相对滞后的机床工具4季度下行趋势有望放缓,重矿机械仍将处于下行周期中。3季度批复的几个大型新型煤化工项目将利好相关设行公司。

  智能电网建设仍是电力投资的重点。前3季度传统的发电、输电和用电设备订单情况仍不理想,农网改造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智能电网建设稳步推进,特高压交流建设取得新进展。4季度我们预计传统电力设备需求将略有改善,但电力投资的重点仍在智能电网、农网改造上。

  铁路基建投资持续恢复。2012年前9月,铁路系统完成基建投资2920.5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9月单月完成基建投资642.8亿元,同比增长111.37%,继8月实现正增长之后持续恢复。铁路部将全年基建投资计划上调至5160亿元,据此预计4季度铁路系统基建投资在2240亿元左右,同比增幅在1倍左右。再加上9月发改委新批的19个城市25个地铁项目,总投资超过7000亿元,我们预计在未来1年内,铁路设备板块将结束之前的单边下跌行情,进入恢复增长阶段。

  风电、光伏低谷徘徊。新能源领域,风电逐渐边缘化,光伏继美国双反后又遭遇欧盟反倾销调查,核电重启近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风电、光伏仍将处于困难期。

  行业评级与风险。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建议重点配置周期性较强的铲运机械,行业经营状况将阶段性好转的铁路设备,持续成长的电力自动化、配网开关公司以及细分领域个股可继续持有,同时密切关注重大项目启动带来的订单性投资机会。风险在于经济长时间底部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