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气-油”三架马车拉动,能源巨头整装待发
内容摘要
  事件:

  近期,我们对广汇能源(600256)进行了实地调研,就行业及公司业务状况与公司高管进行了交流。

  点评:

  步入向能源企业转型的元年。公司逐步剥离地产项目,全方位进入能源产业,目前公司能源业务主要包括煤炭、天然气,此外公司在哈萨克斯坦拥有的三块油田油气资源尚处于开发阶段。2012年上半年公司煤炭业务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1.58%,同比增加23.36个百分点;天然气销售业务占比23.92%,同比增加9.77个百分点。

  煤炭业务区位优势突出。公司地处新疆,而新疆是我国“十四大”煤炭基地之一。公司在新疆哈密、富蕴地区获取了大量煤炭资源,公司目前在哈密淖毛湖地区拥有3个露天煤矿,资源储量为17.6亿吨;在富蕴拥有17个矿,其中已探明的4个矿资源量为13.8亿吨。公司煤炭主要销往甘肃。甘肃煤炭需求呈现结构性矛盾,西部缺,东部多,年煤炭缺口约2000万吨。公司煤炭资源主要所在地哈密地区离甘肃西部最近,与甘肃酒泉相邻,是新疆连接内地的重要交通要道,2010年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更是把哈密地区确定为煤电煤化工基地和西煤东运的战略能源基地,使得公司煤炭销售具备区位优势。

  “西进”获取油气资源.公司充分利用新疆地缘优势,积极“西进”获取中亚油气资源。2009年公司收购了哈萨克斯坦TBM(TarbagatayMunaiLLP)49%的股权,开始开发哈国东哈萨克州斋桑油气区块。斋桑油气区块合同区面积8326平方公里,距中国边境吉木乃口岸仅80公里,预计年产50万吨—100万吨稠油、5亿m3天然气,所产LNG通过配套天然气管道(哈国段85公里以及中国段25公里)输送到新疆吉木乃LNG工厂销售。该项目使公司成为我国第一家进行境外油气一体化开发的民营企业。2012年1月,公司收购哈方南依玛谢夫勘探区块51%权益,在哈国资源拓展上又进一步。上述项目若运行顺利,公司将成为国内独一无二的的坐拥“煤油气”三项资源的民营能源巨头。

  能源物流体系初步形成。新疆距离国内中东部地区主要能源消费地距离较远,为解决运输瓶颈问题。公司在2010年修建了哈密淖毛湖至甘肃柳沟的淖柳公路,全长480公里,成为目前新疆唯一运煤专用通道,年运力3000-3500万吨。2012年公司开始修建起始哈密淖毛湖经兰新线红柳河站引出至三塘湖煤田的“红淖三”煤运铁路,该铁路纳入国家“十二五”铁路建设规划,为国铁Ⅰ级重轨电气化铁路,线路规划全长625KM,分两期修建,其中一期工程修建红柳河至淖毛湖矿区,线路总长428.21KM,计划于2013年底完工,预计建成后煤炭输送能力达1.5亿/年,公司在哈密地区的煤田,将成为“疆煤东运”的主要基地,公司煤炭销售半径将向煤炭主要消费地中东部地区推进1500公里。目前红淖三铁路项目已完成17公里实验阶段路基工程。此外,为保持该铁路大动脉的畅通,公司在甘肃柳沟、宁夏中卫、江苏启东等区域积极布局能源物流中转基地,公司运输瓶颈逐步在解决。

  给予“增持”评级。预计2012、2013年公司EPS分布为0.42元、0.82元,按10月15日收盘价16.62元计算,对应市盈率40倍、20倍,公司煤、气、油资源丰富,物流体系完备,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导致煤炭价格波动风险;公司物流建设不如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