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行业2012年四季度策略报告:关注早周期复苏和低估值修复
内容摘要
  行业核心观点:

  基本面上化工行业整体性的复苏还需等待,子行业已经出现分化;业绩方面三季度总体将会延续上半年的不利状况,少部分企业有所改善,整体性的好转要等待年报公布时才能明朗化,维持行业评级“同步大市”。早周期行业复苏和低估值个股价值修复将构成二大化工行业投资主线。

  投资要点:

  化工产品价格表现分化:总的来说,基本面角度上化工行业已经呈现出了完整的底部特征,产品产量和价格的底部都已经出现。在未来的数月内,化工产品将按照其周期的早晚和去库存的先后出现分化,随着冬季的到来,行业季节性也将呈现较为明显的特征。

  三季度业绩预期仍然不佳:三季报预告中,预亏预减的公司仍然占据一半以上的比例。我们认为前三季度乃至于全年的整体业绩由于上半年业绩基数较差的影响,将会维持不佳。三季报公布的过程中,我们应当关注单季度业绩有明显好转的企业,如果这样的好转能够有持续性,将是行业复苏的直接证明。

  行业面临从低谷到改善的过程:从成本和需求二方面总结来看,随着经济增长的逐步稳定,对前期库存的逐步消化,化工行业将会面临在一定区间内波动的成本以及下游需求从低迷到逐步改善的过程。这对于行业盈利能力恢复至关重要。目前看来这样的恢复过程在部分子行业已经有初步迹象,而对于以化学原料为代表的后周期行业还需进一步等待。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关注早周期或超跌品种:由于行业整体复苏还需等待,业绩状况需要等待年报明朗化,因此维持行业评级“同步大市”。子行业方面,我们首先关注基本面出现分化率先复苏的品种,此类企业股价往往随着业绩恢复同步上升。其次随着市场的长期下跌,化工行业许多业绩较为稳健的品种从市销率和市盈率等指标来看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早周期行业复苏和低估值个股价值修复将构成二大化工行业投资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