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行业研究周报:产业在线9月空调销量正增长,库存继续下
内容摘要
  近期行业观点:1)销量增长——4Q行业增速料有所反弹(eg.空调9月出货量始见0.5%正增长),但难改全年个位数下降的结果;13年行业增长会较今年好转。盈利能力——4Q有望同比环比都保持稳定;全年白电提升、黑电略降。政策面——家电下乡有可能延续,但空冰洗电视延续可能性不大,其余可能延续;节能补贴效果还有增强空间。竞争格局——优秀企业市场份额提升。三季报前瞻——强者恒强和部分公司业绩改善是看点。预期中报优良的公司在三季报将依然业绩优良,如兆驰预增55-59%、格力和老板增长约30%出头、海尔增长约20%出头。部分领导企业在3Q11甚至1H12因去库存而影响同期收入增速或利润率水平,三季度同比或环比净利润增速出现比较明显好转,如华帝股份环比好转(有略超预期可能);合肥三洋同比、环比均有明显好转(略超预期);苏泊尔环比好转(预期内);美的电器环比好转(但好转程度还是略低于预期)。还有一部分因利润率改善而业绩大幅好转的公司:华意压缩、ST科龙(50-100%)、澳柯玛、深康佳(扭亏),但估值依然吸引力不大。

  近期行业策略:4Q总体维持“增持”评级。分月来看,我们认为家电板块10月会因三季报利润增速继续明显好于全部A股而有相对收益;11月或因前期相对收益以及市场对家电下乡政策退出的担忧而相对回调,但届时又将是投资者买入家电股的好机会,至1Q13收获估值切换的上涨空间。

  近期个股推荐:继续重点推荐竞争力突出且估值最低的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品牌竞争力强、发展战略清晰、细分行业及公司均处在较快成长期的老板电器,今明两年受益于液晶电视代工比例上升及LED业务快速增长而业绩快速增长且低估值的兆驰股份,估值低且有向上弹性、市值小、改善空间大的华帝股份;另外还建议关注4Q面板业务盈利改善、以及PB/PS均触底的TCL集团,下半年业绩改善明显、或有增发需求的合肥三洋,低估值、竞争力扎实的海信电器,今年业绩增速与估值均触底、未来当业绩增速上升能带来估值弹性的阳光照明、三花股份。10月组合:格力、海尔、老板、兆驰、华帝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