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晶振业务仍待进一步观察、LED蓝宝石项目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公司公布三季报:1-9月份收入2.03亿、同比增长18.7%,营业利润571万、同比下滑27.4%,净利润825万、同比下滑30.2%,每股收益0.044元;其中第3季度收入7215万、增长21.9%,净利润504万、同比增长841.5%,每股收益0.027元。

  投资要点:

  第三季度业绩趋于好转,净利润受益于营业外收入和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同比大幅增长,预计全年净利润增长50-100%之间。公司第3季度实现收入7215万、同比增长21.9%、环比下滑7.7%,营业利润292万、同比增长284%、环比增长274%,净利润504万、同比增长841%、环比增长386%,综合毛利率13.7%。公司预测全年净利润在840-1120万之间、同比增长50-80%,折合每股收益0.044-0.059元;我们推算第4季度净利润在15-295万之间、相比去年同期620的亏损有大幅改善。从收入的环比数据以及毛利率变动趋势来看,我们分析第三季度业绩的改善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成本的控制和政府补助,传统主业是否出现趋势性变化仍待进一步观察。

  电子行业整体景气度以及晶振的高频化、小型化是影响公司传统业务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公司传统产品包括石英晶体谐振器、振荡器和电容器,其中谐振器占到收入和利润的98%以上,且以对台湾晶技(TXC)等客户外销为主。随着公司非公开募集资金项目的逐步投入,公司已拥有国内行业领先水平的全自动生产线,具备生产10亿只石英晶体谐振器、振荡器的能力。今年电子行业除了移动智能终端外,整体需求疲软,这影响了晶振市场的需求;另外就是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产品推动着石英晶体产品不断向小型化、高频化发展。目前公司正在不断开发更小型SMD产品,扩大小型化、高精度、高附加值的SMD2520、2016的生产能力。

  重金投资LED蓝宝石衬底片项目、培育新兴增长点。2011年初,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浙江东晶光电、投资12亿元,建设年产750万片蓝宝石晶片项目:一期年产220万毫米晶棒、330万片,二期年产330毫米晶棒、450万片,目前部分设备已经投入试生产。今年公司先是增资黄山东晶光电、建设年产275万毫米晶棒,再与韩国股东合资设立东晶博蓝特、进入PSS图形化衬底领域、形成与公司衬底片项目垂直整合能力。

  给予“推荐”评级,暂不设定目标价格。我们预测2012-14年净利润分别为1000万、1200万和2000万元,EPS分别为0.05、0.06和0.11元。目前股价对应估值较高,给予“推荐”评级,暂不设定目标价格。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客户集中风险、毛利率下滑风险、LED项目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