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开始释放,估值仍处高位
内容摘要
  事件:10月24日晚,公司公告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31.0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45亿元,同比增长14.3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2元。

  点评:

  1、业绩符合预期,扣非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45.59%。2012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1.04%,比上半年增幅上升15.07个百分点;但是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仅同比增长14.33%,比上半年增幅上升1.29个百分点。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但净利润增幅远低于营业总收入增幅,主要是因为营业外收支差额。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97.83%,主要系报告内期收到政府补助减少所致;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同期增长1374.12%,主要系对外捐赠增加所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45.59%,比上半年增幅上升了27.34个百分点。

  2、三季度工程预收账款大幅增加。三季度末公司的预收账款比二季度末大幅增长了97%,三季度单季公司新增预收账款1.65亿,这是自2011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大幅增长。预收账款是工程进度加快,业绩释放的前瞻指标。还有几个数据可以印证:公司三季度末的其他应收款较期初增长1053.72%,主要系工程项目保证金及周转资金增加所致;存货较期初增长275.28%,主要系报告期内已结算未完工工程增加所致。

  3、毛利率和净利率略有上升。前三季度公司的毛利率为26.83%,较上半年略上升0.22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上升了1.18个百分点,主要因为管理费用率较二季度下降1.25个百分点。近一年里,公司毛利率基本稳定。未来在石油、化工项目复工,毛利率高的强夯业务占比有望复苏,预计公司毛利率将呈现微幅上升的趋势。

  4、石油开采固定投资增速加快。公司是国内石油、石化强夯地基处理龙头,市场占比将近三分之一,与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中交集团等大型国企合作关系稳定。今年1-9月,石油开采固定投资同比增长7.40%,比上半年增速提高了4.11个百分点。石油开采固定投资增速加快,利好公司的订单和工程进度。

  5、产能快速增长,未来成长可期。公司募投项目今年全部达产,产能将达到343万平米,将比11年增长67%,比10年增长198%。即使这样,如果公司目前在实验的石油石化两个地基项目同时施工(每个需要产能300万平米),公司的产能仍然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的状态。注:客户的许多地基处理项目先由公司做强夯实验,然后指定公司为施工单位,公司拿到施工合同。

  6、投资建议及评级。一方面,公司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大幅增长45.59%,工程进度加快的一些前瞻指标预收账款等大幅上升,公司产能快速增长,未来成长可期。但另一方面,公司估值仍处高位,预计公司2012-2014年基本每股收益0.31元、0.45元和0.60元,对应PE分别为40.90倍、28.17倍和21.13倍,调低公司至“谨慎推荐”评级,建议持续关注。

  7、风险提示。石油石化固定投资低迷,其他政策风险以及市场系统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