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旺季不旺几成定局
内容摘要
  本周造纸印刷板块走势超越大盘。板块本周下跌幅度为1.30%,超越沪深300指数(本周下跌3.63%)2.3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造纸板块由于需求下降和产能集中释放两重因素,导致盈利能力可能在较长时间内处于底部。在国内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各子行业和板块短期将延续上半年的走势,因此从各指标比较可知,玩具、珠宝首饰、文娱轻工和消费品包装将成为轻工大行业中较好的子行业。

  国际浆价保持平稳。欧洲针叶浆小幅回落,回落幅度为0.40%,而阔叶浆价格回落0.47%。9月份港口和消费者手中的纸浆库存量均有所减少。纸张需求的季节性回暖促进了纸浆的消费,但消费量同比仍然有所下降。由于常规的维护停机,生产技术问题以及与市场有关的停机使得北美地区局部纸浆市场受益。

  本周国际废纸价格继续上涨。目前纸厂的采购需求逐步放缓,近期美废外盘市场实单价格也逐渐趋于平稳。日废期货市场供应商报盘价格继续上行,有供应商表示目前市场供应量依旧有限。年底更换环保证的问题正在对欧废市场产生影响。虽然有纸厂表示今年换证难度不高,但大多纸厂为保谨慎也会避开明年1月初的到货时间点。

  纸品价格继续低迷。尽管临近明年春季教材用纸备货期,各地双胶纸市场交投气氛依旧较为低迷,加之新产能释放,市场供应有增无减,双胶纸价格的阶段性筑底恐怕还未完成。白卡纸方面,白卡纸市场情况让人为之担忧,在需求本就冷清的市场大环境下,大量新增产能投放使得各白卡纸厂家压力巨大,经销商方面,亦是谨慎操作,而下游多依单购进,不做过多备货。铜版纸方面,市场仍略显疲弱。前期各纸厂相继发布了涨价政策,但碍于供大于求的,据悉实际出货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上扬。箱板纸方面,市场情况稳定,出货以及价格方面均无较大变化。

  我们给予造纸板块“持有”评级,建议“标配”,推荐公司为中顺洁柔;给予轻工板块“增持”评级,维持“超配”。选股方面,我们重点推荐:金卡股份、永新股份、星辉车模、索菲亚、姚记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