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于行业高增速,盈利转折点凸显
内容摘要
  事件:前三季度年公司实现主营14.38亿元,同比下滑7.2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46亿元,同比下滑39.26%,每股收益为0.07元;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4.85亿元,同比增长7.76%;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0.83亿元,同比增长179.76%,每股收益为0.012元。

  三季度毛利率提升对净利润增长贡献最大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25.39%,同比提升了1.82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27.34%,同比增幅较大增加了6.15个百分点,产品毛利率的连续放大了由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而带来的业绩提升。由于增长弹性的提高,三季度主营收入增长仅7.76%,但净利润相应增长了176%。

  产品销售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逐步上升,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由于高毛利率新冷凝式热水器在销售总收入占比不断提升造成的。从6月份开始,国家正式开始对一级能效产品燃气热水器进行补贴,能效补贴额度为200元至400元。目前,仅有冷凝式产品能达到这种要求。据我们了解到的行业数据来看冷凝式热水器单品均价大约在1500以上,行业毛利率水平在35%左右,远高于普通燃气热水器约20%的行业毛利率。从三季度毛利率升高的幅度,剔除掉原材料涨价带来的1-2个百分点毛利率的上涨,我们可以大概倒推估算新冷凝式热水器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大约是30%-40%,合理估计未来有望进一步提高到50%左右。

  投资收益增长较快公司报告期内获得投资收益共计3,215.37万元,同比增长127%,新增1,800.79万元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参股的广东北电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增加了分红款。

  2季度发行公司债,成功改善财务费用。公司二季度成功发行了4亿元5年期公司债券,,与6月30使用募集资金净额39,260万元已全部按计划归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使得公司流动性大大改善,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同比家下降了40%,降幅为605万元。

  投资建议。随着行业3季度进入收益拐点,我们看好公司今明两年对于节能燃气热水器产品的市场开拓力度,明年公司将进入较为稳定的增长周期。因此给予公司谨慎推荐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2和2013年的EPS分别为0.13和0.21元,对应PE估值为31倍和2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