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行业研究周报:产业在线9月冰箱数偏大,上市公司相对合理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

  近期行业观点:1)销量增长——4Q行业增速料有所反弹(预估空冰都可有较大幅度的正增长),但难改全年个位数下降的结果;13年行业增长会较今年好转。2)盈利能力——4Q白电有望同比环比都保持稳定,但电视机有成本上升压力;全年白电提升、黑电略降。3)政策面——家电下乡空冰洗电视延续可能性不大、其它可能延续;节能补贴效果还有增强空间(10月25日工信部发言人表示节能家电产品占比已从不足20%提高到50%以上)。4)竞争格局——优秀企业市场份额提升。5)三季报——强者恒强和部分公司业绩改善是看点。中报优良的公司在三季报将依然业绩优良,如兆驰增57%、格力和老板增长约30%出头、海尔增长约20%出头。部分领导企业在3Q11甚至1H12因去库存而影响同期收入增速或利润率水平,三季度同比或环比净利润增速出现比较明显好转,如美菱电器、合肥三洋同比环比均有所好转,美的电器环比好转。还有一部分因利润率改善业绩大幅好转的公司:华意压缩(YoY 316%)、澳柯玛(175%)、深康佳(110%)、ST科龙(80-90%),但除科龙外估值依然吸引力不大。

  近期行业策略:4Q总体维持“增持”评级。分月来看,我们认为家电板块10月会因三季报利润增速继续明显好于全部A股而有相对收益;11月或因前期相对收益以及市场对家电下乡政策退出的担忧而相对回调,但届时又将是投资者买入家电股的好机会,至1Q13收获估值切换的上涨空间。

  近期个股推荐:继续重点推荐竞争力突出且估值最低的格力电器、青岛海尔(11月或因家电下乡退出而引起市场心理波动),品牌竞争力强、发展战略清晰、细分行业及公司均处在较快成长期的老板电器,今明两年受益于液晶电视代工比例上升及LED业务高速增长而业绩快速增长且低估值的兆驰股份;建议关注4Q面板业务因32寸面板价格上涨而盈利大幅改善、PB/PS均触底的TCL集团,下半年业绩改善明显、或有增发需求的合肥三洋,今年业绩增速与估值均触底、未来当业绩增速上升能带来估值弹性的阳光照明、三花股份。11月组合:格力25%、TCL集团25%、老板20%、兆驰20%、海尔10%。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沪深300涨跌幅-3.6%,家电以-2.6%跑赢。10月以来沪深300累计涨跌幅-2.0%,家电以 0.1%跑赢。我们四季度策略认为家电板块10月会因三季报利润增速继续明显好于全部A股而有相对收益。目前来看家电板块的走势与我们的判断一致。

  我们10月配置组合的5只个股,10月涨跌幅为格力-1.1%海尔-1.1%老板-2.3%兆驰-0.3%华帝-0.7%;除老板外均跑赢市场,但因地热能概念炒作、低价股上涨等因素未跑赢行业;我们继续重点推荐格力/老板/兆驰/海尔,理由详见上。

  一周行业回顾

  产业在线9月冰箱数据点评:单月行业销量YoY 22%(我们感觉数据偏大);其中7家上市公司合计单月销量YoY 3%(我们认为相对准确)。而非上市公司合计单月销量YoY 41.7%(出口我们无法跟踪,内销得不到终端销售的印证)。销量增长分品牌看,9月海尔YoY-5.1%,但我们跟踪情况是略有增长;美的YoY 37.7%高增长(去年同期YoY-39.5%),我们跟踪情况是增速超40%;海信科龙YoY 7.6%;奥马YoY 2%。1-9月累计销量份额:美的下降3.6个百分点,海尔上升1.1个百分点,海信科龙下降2.1个百分点,其他品牌合计增长3.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