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市场竞争加剧,盈利能力下滑
内容摘要
  事件:

  申华控股(600653)公布201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62亿元,同比增长21.30%;实现净利润-0.79亿元,同比下降175.64%;摊薄EPS为-0.05元。

  点评:

  以汽车业务为首的三大业务。公司业务主要包括汽车销售与服务、新能源业务和房地产业务。根据上半年数据,三大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8.92%、0.81%和0.03%,毛利占比分别为76.76%、16.18%和0.41%,其中汽车业务占据绝对领先份额。

  汽车业务毛利率下降。汽车销售方面,公司主要代理华晨品牌和宝马品牌,也增加了丰田等品牌的4S店。其中宝马品牌业务处于扩张中,2011年保持较快增长。由于今年以来豪华车市场竞争加剧,相关车型大幅降价,导致原本公司较为倚重的宝马品牌业务业绩受损,上半年汽车销售业务毛利率继续下降至1.94%。专用车方面,经营主体包括上海申华专用车、大连万顺等,产品种类包括医疗车、消防车等。虽然近期专用车收入规模有所扩大,但毛利率下滑较多,对业绩的贡献度难以提升。另外公司已经公告称转让大连万顺股权,并收购昆山专用车股权,对业务结构进行调整。三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为1.79%,较二季度大幅下滑2.2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业务毛利率下降是主要原因。

  房地产业务调整中。房地产各业务规模较小,部分项目分布在湖南、陕西等地。受宏观调控影响,房地产业务规模有所下降。公司前期已经公告称出让西安万吉置业股权,回收资金,调整业务结构。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整体看,在目前环境下公司业务恐难取得大突破,预计公司2012-2013年EPS分别至0.01元和0.03元,对应10月30日收盘价2.59元的市盈率分别为190.75倍倍和97.55倍,首次给予“观望”评级。

  主要风险提示:汽车市场竞争加剧,销量增速达不到预期;风电装置运行与发电上网存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