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投资及投行业务助增长,创新业务进入收获期
内容摘要
  我们近期对公司进行了调研,我们结合三季报的情况对公司点评如下:

  1.自营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18.1亿,同比增长16%,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自营投资收益11.12亿,去年同期为亏损1.39亿。

  今年公司大幅增加固定收益投资规模,股票、债券及衍生品投资均取得正,债券投资收益规模与股票相当。

  2投行业务重拾强势。前三季公司实现投行收入8.67亿,同比增长46%。公司完成9单IPO,累计承销67.5亿,市场占有率6.78%,行业排名第三。目前公司尚有4家已经过会待发,有49家在会审核,储备项目达200家,已形成储备一批、在审一批、上会一批及发行一批的良性循环,投行收入将稳步释放。公司2010年底起推动投行管理体制由总部集中向片区管理改革,目前改革已经基本完成,公司投行团队350人,分为16个区运作,实现一线业务团队的下沉,以便更好把握业务发展机会。

  3资管产品线趋于丰富。

  目前公司共有8只集合产品,总份额115.7亿份,资产净值96.7亿(排名第四位),公司资管业务的发展策略是改变过去侧重权益投资的状况并丰富产品线,形成股票、债券、量化、QDII并举的格局。下半年发的广发金管家弘利债券、广发金管家法宝量化已经做出积极尝试。

  4.佣金费率仍存下行压力。受交易额及佣金费率齐降影响,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佣金收入17.88亿,同比下降30%,净佣金率为0.087%,在上市大券商中仍属于较高水平(中信0.072%、海通0.074%、华泰0.077%、招商0.067%),未来仍存在一定下降压力。公司正积极推动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如丰富金管家套餐提升投顾增值服务、推出“金快线”现金管理业务,与信托公司合作推出票据理财产品,未来还计划推出与私募债及新三板相结合的产品。

  5.融资融券余额较年初增长71.9%。

  公司用于融资融券的总额度为100亿,截止9月末融资融券余额45.76亿,其中融资44.3亿,融券1.4亿,市场份额为6.53%,行业排名第5位。公司为首批开展转融通业务的券商,授信额度为20亿。

  6.直投业务成果丰硕。

  公司直投子公司广发信德注册资本20亿,目前已经投了近40个项目,其中已上市的有13家,已解禁4家,未来两年待解禁的有9家,粗略估算其浮盈约3亿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