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2012年11月报:行业筑底,看好铁路设备、油气服务设备及军工
内容摘要
  9月机械行业经历超跌反弹,行业平均涨幅1.36%,10月行业整体再度小幅下跌0.78%,主要受三季度业绩多半低于预期的影响,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以及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机械行业弱市中反弹力度弱于整体大盘。

  11月维稳政策力推大盘弱反弹,随后市场进入政策真空期,机械行业最终将回归基本面业绩驱动。深入挖掘三季度经营业绩稳定增长的优质公司。

  11月份我们拟推投资组合基于行业景气上升,订单预期向好驱动的标的公司:

  大市值股票组合:

  油服、海油工程、中国南车、中国北车

  小市值股票组合:太阳鸟

  航天军工板块:重点推荐中航电子、航空动力、中航精机

  具体到各细分行业,我们维持航天军工、铁路设备领先大市-A评级;给予节能环保、油气开采设备、印包机械、楼宇设备领先大市-B评级;给予工程机械、重型机械、机床、船舶设备、煤炭机械和制冷设备同步大市-A评级。

  航天军工:军工股投资关键是“重组”和“主题”,近期珠海航展即将开幕,多款新型航空武器装备有望亮相,有望拉动航空军工板块的短期表现。建议关注直升机板块哈飞股份,航空板块中航电子、航空动力、中航精机工程机械:行业年底之前仍处于厂商及渠道环节去库存,由于设备的社会存量较大以及基建项目产业链资金拖欠严重,房地产投资企稳及铁路基建投资节奏加快,复工项目对新增需求拉动较弱,厂商产能利用率处于历史低位,三季度企业业绩大幅下降短期对行业形成估值压力,预计三、四季度单季行业业绩或将筑底运行,我们对行业持谨慎的看法。关注中联重科、柳工、三一及需求缓慢复苏的推土机龙头山推股份。

  铁路设备:9月铁路投资节奏加快,复工及新开工项目均加快节奏,动车组招标重启在即,此次招标量约350列至400列之间,年内第二批货车招标也即将进行,产业链上相关公司订单有望增加。我们认为铁路设备具备较为明确的投资机会。建议配臵具备较高安全边际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关注业绩高弹性的晋西车轴和时代新材。

  油气开采设备:石油、天然气开采投资增速缓慢上升,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气体开发加速,页岩气开发获得财政补贴0.4元/立方,海洋工程设备的市场景气度中长期呈上升趋势,建议重点关注油服、海油工程。

  楼宇设备:伴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和相关责任的强化,消防意识已经从“传统被动式”转变为“现代主动式”,预计未来5年消防产业复合增速12%左右。看好随下游演变而向“一体化”方案解决商迈进的天广消防。

  环保设备:“十二五”期间,国家对环保行业的投资力度加大,后续仍有望出台相关支持性政策,预计企业盈利将逐渐释放。看好有盈利支撑的环保类公司,关注国电清新、碧水源、东江环保、桑德环境。

  风险提示:下游基建投资增速低于预期;行业坏账风险积聚;行业去库存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