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路主业增长趋缓,两翼产业拓展中
内容摘要
  公司拥有成渝高速、成雅高速、成乐高速,以及刚建的成仁高速等路产,拟建公路为遂广高速及遂西高速。至2012年中期,公司辖下已建成高速公路总里程达467公里,在建高速公路里程约269公里。

  2012年上半年,车辆通行费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4.97%,而营业利润占比为92.17%,公路收费业务是公司利润的最主要来源。

  受到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公司主要路产车流量增长放慢及货车占比下降,加上受路网一些分流因素影响,2012年上半年公司通行费收入同比下降0.36%,公路主业的毛利略有下降。随着成仁高速的通车运营,预计未来通行费收入将有所增长,而成仁高速带来的阶段性亏损,将影响公路主业的利润增长。

  公司执行“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即在发展公路主业的基础上,加快两翼产业发展步伐,一方面推进公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高速公路延伸产业,扩大公司的收入和现金流规模,力求使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维持平稳或有所增长。但由于两翼产业盈利能力及业务规模相对于主业较低,难以推动公司整体利润较快增长。

  基于成仁高速经营初期的亏损,若不考虑成南公司收购预期,我们预计2012-2013年公司EPS分别为0.41元、0.40元,对应PE分别为7.7倍、7.9倍。目前高速公路板块平均PE为9.8倍,公司估值偏低,给予谨慎推荐投资评级,但考虑到2012-2013年公路主业利润略降的预期,暂不建议作为重点配置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