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双十一电商完爆传统零售,电商“1+3”格局已定
内容摘要
  双十一淘宝交易额实现4倍成长:双十一支付宝交易笔数超过1亿笔,交易额达191亿元,接近去年53亿的4倍,其中天猫132亿,淘宝59亿;手机支付宝交易900万笔,是去年同期的5倍,实现交易额额近10亿;商家单日销售额3家超亿、12家超5000万,更是创造新的记录。

  品类实现突破,向高价、个性化产品延伸:电商品类的发展,基本遵循从标准品向非标准品再向个性化产品、从低价向高价再向奢侈品的过程。今年双11依然以纺织服装和3C占主流,但已经扩大到酒、钻石、房、车等非传统的类别。阿里公布数据显示,在双十一当天累计成交超过42万个生活服务,售出3300多间夜酒店、4000多个培训课程、10万桌美食,预订超过3700套房子、600多辆汽车;柯兰钻石销售额近2000万,包括30%的定制货品和70%的现货。

  物流、网络依然是最大瓶颈:物流和瞬时流量导致的宽带拥堵依然是电商大促的噩梦。天猫为今年光棍节准备了2.4T的流量储备,这一数值远高于去年800G储备和极限峰值960G;但在促销活动开始后不到20分钟,淘宝页面出现了无法点击、支付宝无法支付等瘫痪情况。而此次联合十数家快递公司超过百万人的快递人员也未能Hold住超过1亿的单量。

  完爆传统零售,成功源于互联网加持的社会化组织能力:2012年北、上、广、杭544家重点零售企业中秋国庆的8天里总共营收的149.4亿、美国购物狂欢节“黑色星期五”网络交易额不到百亿,双双被光棍节淘宝一家的191亿完爆。商务活动的本质,即是如何高效的将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有机整合,互联网的介入使得这个过程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其核心在于基于强大数据采集、整合、挖掘、分析、反馈能力基础上的产业链各环节的深度互动。而淘宝平台化的运营思路,更能发挥这种能力的优势。

  未来电商行业“1 3”格局雏形已具。1)大型电商平台的格局初步成型,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迅网几家电商占有90%以上的流量和市场份额,中小B2C几无机会。2)标准化的垂直网站所售产品消费频率低,但用户获取成本却持续走高,盈利越发无望。未来电商产业有望形成淘宝 另外三家B2C平台的格局。

  美国电商市场:品牌商为主、多元业态并存。美国电商业的发展基础:传统零售发展成熟、物流体系发达、金融支付体系完善、各类企业的信息化水平高。传统业态转型电商处于同一起跑线,这使得美国TOP100中电商企业总以品牌商为主且种类多元,不仅包括纯电商,也存在沃尔玛、梅西百货和GAP等百货类企业。

  中国传统零售商和品牌商的未来:冰火两重天。但中国则完全不同,电子商务出现时,传统零售全国覆盖远未完成;区域价格差异极大;物流、在线支付等都几乎是空白;信息化水平和意识的低水平使得传统零售转身太晚。变成店中店将是未来传统零售商走上互联网后将不得不面对的尴尬现实,但面临入驻的品牌商旗舰店,零售商们空间将愈发遭受挤压——品牌商在时间、资金、经验成本的鸿沟面前,入驻天猫及京东、易讯等平台可以说是他们最好的选择。但长期而言,中国品牌商是否会和美国同类企业一样,在成为电子商务领域里的主力,在现有流量格局和马太效应面前,可能真的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