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废钢价格企稳回升,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公司看点:

  废钢价格企稳回升,带动公司产品下游市场景气度回升;公司是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废弃物循环利用设备标的,主要从事废旧金属破碎设备和打包设备;公司PSX系列大马力废钢破碎生产线是典型的进口替代产品,享受50%的高毛利率,未来废钢处理设备大型化和废旧汽车报废高潮为大马力废钢破碎生产线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十二五”期间国内废旧金属处理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公司中小型处理设备也将随行业快速发展保持高速增长;公司募投项目投产后产能将翻番增长,完美配合“十二五”废旧金属行业大发展。

  主要观点如下:

  1.废钢价格企稳回升,拉动公司产品下游需求逐步恢复。

  目前中小型废钢处理设备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较高,其下游需求市场景气度主要受国内废钢价格走势影响。2012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下,国内钢铁价格一路走低,从而导致废钢价格随之下滑。废钢价格下滑对中小型废钢处理设备的市场需求产生了直接的影响,这也是公司上半年乃至三季度业绩表现不佳的最主要原因。自10月份起,国内废钢价格出现明显回升态势。以江阴废钢板含税价为例,目前价格为2850元/吨,相比今年最低价格2400元/吨,提升了约19%。废钢价格提升对废钢处理设备的市场需求产生了直接的刺激作用,市场景气度逐步回升,公司生产重回景气。

  2.废旧汽车拆解及废钢处理基地大型化,催生废钢大型处理设备旺盛需求。

  大型废钢处理设备是公司的拳头产品,也是公司未来高速增长的关键。废旧汽车拆解处理和大型废钢处理基地是大型废钢处理设备的两大主要市场。2015年我国将迎来报废汽车的高峰,配合2015年报废汽车高峰,“十二五”末期报废汽车处理设备将进入需求高峰期,对应拆解设备、破碎设备和打包设备合计市场容量在100亿元左右。对于大型废钢处理基地,按照“十二五”期间新增废钢处理能力5000万吨计算,需要3000马力设备250台,平均每年50台,按照3000马力设备平均售价1500万元计算,对应年市场容量7.5亿元。

  3.募投项目着力产能提升,大型处理设备扩张幅度最大。

  公司IPO募投项目主要投向公司主要产品的产能扩张。根据项目规划,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主要产品产能均将实现翻番的增长,其中Y81大型液压金属打包机、Q91Y液压废钢剪和PSX废钢破碎生产线等高毛利率产品产能提升幅度最高,彰显出公司借势国内大型设备需求旺盛,已达到巩固大型设备市场地位以及优化产品结构的目的。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2年-2014年EPS分别为0.44元、0.75元、1.01元,对应PE29.84倍、17.66倍、13.07倍。受废钢回升带动,公司产品下游市场景气度逐步提升,业绩也将明显改善,而且未来公司大马力处理设备市场前景广阔,公司未来发展可期,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投资风险

  1、废钢价格出现大幅波动;2、募投项目建设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