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生化和仪器业务仍是主要驱动力
内容摘要
  生化业务高增长,代购仪器投放和自主仪器拉动是主要原因。前三季度以卓越系列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为代表的自主仪器收入同比增长超过60%,代理仪器增长也在25%左右。随着国家对于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不断加大,ZY400以下的中低端产品有望进一步放量;2011年新推出的800速生化分析仪已开始向三乙医院等中高端市场渗透,今年销售过百台。代购和自主仪器对试剂的拉动效应逐渐显现,估计前三季度生化试剂同比增长超过35%。

  公司计划未来三年在现有60多个生化项目的基础上,新增40种左右新品种,我们预计生化业务有望继续保持30~40%左右的复合增速。

  酶免有望与去年持平,今年金标产品出口订单主要在四季度结算。公司是酶免领域龙头,但由于入学就业取消乙肝检查、酶免技术部分被化学发光替代,细分行业处于停滞状态,我们预计公司今年酶免业务与去年保持基本持平。今年前三季免疫试剂同比下滑近20%,主要是由于金标(免疫胶体金)试剂出口订单结算时间有所延后,四季度有望确认收入。

  核酸试剂和真空采血管业务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核酸诊断试剂保持了30%的较高增长,核酸检测用于血液筛查目前仍处于试点阶段,国家规划十二五末基本在全国铺开。目前公司共中标16家试点血站,虽短期对业绩贡献有限,但前景良好。

  真空采血管业务可以部分共用现有销售渠道,今年有望增长40%以上,收入达4500万左右,目前产能较为吃紧,2014年有望搬入松江基地,解决产能瓶颈。

  化学发光免疫诊断产品的研发突破是未来主要看点之一。化学发光技术性能显著优于酶免,是临床免疫诊断的主流发展方向,市场潜力巨大。公司正在积极研发化学发光分析仪及配套诊断试剂,如果推进顺利,2013年有可能拿到仪器注册批文和十个左右的试剂注册批文,将对公司估值和2014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盈利预测和评级。暂不考虑可能的新产品上市,我们预计公司12~14年EPS分别为0.50,0.58和0.70元,对应2012年11月19日收盘价10.22元的PE分别为20,18和15倍。我们认为在新医改剑指以药养医背景下,诊断行业出现加速成长趋势;公司生化业务高速增长,自主仪器初见成效,核酸、真空采血管前景良好,化学发光等新品种研发稳步推进,基本面向好趋势明确,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生化、仪器销售低于预期,竞争加剧导致降价,新产品注册进展慢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