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看Micros,二看TMall,公司长期增长无虞
内容摘要
  调研内容

  近日,我们参加了公司组织的投资者接待活动,与公司高管进行了交流。

  经营情况逐季好转,市场空间支持稳健增长。

  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虽然只实现了5%左右的增长,但从单季度销售数据看,第三季度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的增长水平,而考虑到预收账款和经营性现金流的情况,公司发展也颇为稳健。

  公司营收中约有3/4来自于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和维护,其中,又有约2/3依赖于新建系统,约1/3来自于系统维护与支持。新建系统的业务取决于新开酒店的计划以及酒店向更高星级(等级)升级的计划。系统维护与支持则取决于存量客户规模,尤其是中高端客户的规模。

  新建方面,尽管公司通过纯粹销售Micros产品的收入占酒店业务比重不到1/4,但通过Micros产品带动的石基自有的高端产品(PMS、CRS等)的占比仍很高,预计在70%左右。因此,高端酒店业务的持续增长对公司具有重要的意义。

  从国际酒店集团未来开店计划看,包括喜达屋、希尔顿、万豪等在内的主要十个品牌的国际高端酒店公司计划近5年在国内开设不少于623家酒店,洲际、雅高、万豪三大酒店管理集团计划未来将国内酒店规模翻一番。STR则预计未来三到五年中国新进客房增长率每年达到16%,而品牌酒店是增长的主力。

  从开店数据看,虽然2012年第一季度新开星级酒店数量为3年来最低,但二季度的数字已经出现了强劲回升,到第三季度,新开酒店达到64家,创3年来新高,其中五星级酒店49家,同样是3年来新高。

  从中美两国的对比数据来看,美国的高端酒店在4000~5000家之间,而国内截至2012年上半年仅658家,各地待建、在建及刚建完的按照五星级标准设计的酒店项目约有500家,总体上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因此,保守估计,未来每年在高档酒店新建系统方面实现15%~20%的收入增长是比较有把握的。在中低档酒店方面,西软科技此前由于体量较小,年复合增长超过60%。近年由于新开速度受经济影响较大,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增速已经大幅下降,但从2012年三季度开始已经有所好转,预计年底可以回升到正常的新增规模,考虑到价格的上调,预计营收增长将恢复到10%左右。

  长期看好,维持“推荐”评级。

  尽管有经济下行的影响,销售收入的增长出现一定的波动,但参考Micros从1993年到2012年二十年的增长轨迹,石基信息在国内市场的发展还有巨大的空间。而畅联技术在海外的拓展也存在着突破的可能性,使公司进入更广阔的市场。预计2012~2014年,公司EPS分别为0.94元、1.15元和1.39元,对应P/E分别为21.5倍、17.5倍和14.5倍。看好国内酒店行业发展给作为酒店信息化龙头的公司带来的长期机会,以及畅联+乐宿客带来的加速增长的可能,仍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酒店行业受政治环境、公共卫生事件影响较大,公司作为酒店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样受到此类因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