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业务业绩一般,关注募投项目进展

来源: 2012-11-22 07:55:48
  基本情况

  公司是我国食品饮料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茶叶精深加工。目前公司正积极向茶园种植和终端产品两头延伸,努力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业务结构。

  公司2008-2011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8.18%,但盈利能力较差,过去四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年均值仅为310万元。若剔除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过去四年公司主营业务均处于亏损状态。

  公司看点:募投项目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85亿元,同比减少15.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86亿元,同比增长170.21%,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4元。公司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的增加,若剔除投资收益,公司主营业务实际亏损1964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额扩大96.48%。

  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转让联营企业深圳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15%的股权并获得1.04亿元的投资收益,目前仍持有该公司10%的股权。经过此次股权转让,公司今后在核算该项资产时将由权益法转为成本法,这意味着公司将不能直接把从该公司获得的利润份额计入本公司利润表,这将对公司账面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在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差的背景下,公司于2011年6月成功实施定向增发,实际募资5.72亿元,试图向茶产业链两端发展。公司实际募资额是2010年底公司股东权益的1.53倍,总资产的0.87倍。

  公司募集资金的主要投向有:茶产业链综合投资项目(计划投资2.7亿元)、精品茶高端品牌投资开发项目(计划投资1.55亿元)、收购深宝华城48.33%的股权项目(已投资0.65亿元)、茶及天然植物研发中心项目(计划投资0.54亿元)、合资成立浙江深宝华发茶叶有限公司项目(计划投资0.3亿元),上述项目到明年3月份将陆续投产完毕。

  在居民消费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公司的大规模投资覆盖了整个茶产业链,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这些项目有望从明年开始为公司贡献收入和利润。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2.52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82亿元,当前市盈率水平23倍。我们看好公司募投项目的发展前景,并将关注相关项目的进展情况。不过,公司能否通过此次转型大幅提升自身的盈利水平还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综合考虑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水平,暂给予公司“中性”评级。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