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玻璃期货推出有利行业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郑商所2012年11月28日公布了玻璃期货合约上市时间及相关业务细则,表示玻璃期货将于12月3日(周一)起上市交易。我们认为玻璃期货推出有利于行业长期合理发展,而相关玻璃股也可能受益此利好而短期有交易机会的可能。

  投资要点:

  12年以来玻璃供给明显收缩,短期内产能处在继续消化过程。本轮周期大量产能投入使得行业于11年底出现亏损,这直接导致2011年年底至2012年上半年大量生产线冷修,产能开始收缩,并在12年5月份达到停窑高峰。产能的持续缩减使得行业逐步好转,虽然目前有部分新产能开始点火,但在产产能仍略小于去年底。目前底行业冷修生产线共有46条,冷修与停产合计产能占比与生产线占比仍达到19.37%与25.8%。我们认为未来半年仍将是行业产能持续消化的过程,行业盈利有望随着这种产能消化而缓慢提升。

  行业盈利底部出现在12年一季度,13年有望有由亏损转向盈利。今年一季度玻璃价格低位而成本高位,全行业出现亏损。产能收缩促使四月份开始玻璃价格逐步提升,目前已较年初上升约7%左右。虽然行业目前仍在小幅亏损,但毛利率由5%以下回升至9%已说明盈利正在调整向上。我们判断,行业已不大可能回去今年一季度的盈利低点,后续将在微利水平上逐步消化产能,13年行业有望由亏损转向盈利。

  玻璃期货12月1日推出,将促使行业实现长期合理发展。下周一玻璃期货将正式上市交易,以20吨/手为交易单位。期货的推出,一方面可以为行业提供价格引导与实现机制,促进企业的合理生产经营;另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期货规避市场风险,实现盈利的稳定性;而那些落后产能也可能在此机制下逐步淘汰。

  相关玻璃企业股价短期或存在交易机会。我们参照2009年时国内螺纹钢和线材期货推出对钢铁股价、PVC期货推出对PVC股价的影响,当时期货推出前后行业的股价出现持续的上涨,两个板块最大涨幅分别达到14.07%和10.47%。而目前玻璃行业的基本面与当时钢铁和PVC行业从底部回升的基本面十分类似。我们预计本次玻璃相关企业也存在短期交易机会的可能性,可关注基本面较好的南玻A,浮法比例最大的旗滨集团。

  风险提示:

  近期市场环境较弱,或影响我们对行业交易机会的判断。

  行业需求复苏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