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银行业投资策略:基本面拐点渐凸显,估值水平有望平稳提升

来源: 2012-11-30 16:02:58
  从2011年三季度开始,银行股的基本面景气持续下降,表现为业绩增速逐季下降、净息差逐步见顶回落、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见顶回落等,2013年,这种景气度的下降还将持续,但是我们预计基本面的拐点可能已经逐步隐现,这种基本面拐点主要体现在不良贷款余额的增加趋势扭转和净息差逐步开始寻底并且平稳缓慢回升,我们预计这两方面基本面的拐点很大可能都将在2013年中期起逐步显现,原因在于整体宏观经济可能在2013年一季度开始逐步见底回升,考虑到银行对于宏观经济的相对滞后性,因此银行基本面的拐点可能在2013年中期以后逐步显现。

  资本市场历来会提前反映基本面的拐点,因此我们预期虽然2013年上半年尤其是1季度银行股还受到中长期贷款重定价、存款定期化导致净息差继续环比下降、不良贷款余额受制于宏观经济的滞后反映还将环比增加等因素的困扰,但是市场的关注点可能逐渐转移到银行股基本面的拐点在中期后逐步显现的情况,因此整体来看,相对于2012年银行基本面景气度逐季下降的尴尬境地,2013年银行基本面可以说是先抑后扬,整体基本面状况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从宏观层面上说,2013年货币政策可能还将在稳健中适度放松;银监会在资本监管上会较大概率的出台实质放松政策;除了可能的降息会进一步收窄银行的息差之外,其余的政策预判特别是银监会资本监管的实质放松将极大的有助于银行股估值水平的提升。

  与此同时,在2011年三季度开始的银行基本面逐季下降的过程中,银行股的估值水平伴随整体大盘新低的不断涌现而不断下降,已经充分反映出未来银行股成长性下降和不良贷款余额增加的情况,而2013年中期以后,银行股的基本面又逐渐迎来改善拐点,因此我们判断,2013年全年,银行股的投资环境正在逐步转好,部分银行股股价低于净资产的情况将得到实质改善,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很有可能会迎来实质提升。因此我们上调银行股的投资评级为优于大势。

  我们在选股思路上将资产质量的安全边际和未来的业绩增长潜力有机结合,相对倾向于优质的股份制银行,目前,我们将2013年的重点投资品种暂时定为兴业、民生、北京和平安银行。

  2013年银行板块投资的主要风险在于货币政策上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宏观经济见底回升的不确定性、银监会放松资本监管的不确定性、银监会等监管机构清理表外业务带来的经营风险以及可能的存款保险制度改革的推进超出我们的预期。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