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2013年度投资策略:按“新”材料路径,寻成长个股
内容摘要
  基本金属短期需求增速放缓态势难以扭转,预计2013年基本金属价格趋势性上涨依然难以形成。2013年全球宏观环境依然比较复杂、整体经济状况依然不乐观,但是有逐步好转的因素出现,国内经济虽然在没有新的增长动力之前不会快速的回升、但底部基本确立,欧债危机也有望缓解、经济增长也有望底部徘徊有所回升,美国经济也将继续温和增长,相比2012,三大主要经济体的环境出现了好转的因素。尽管如此,经济底部确立或者复苏依然难以改变基本金属消费增速下滑的态势,基本金属价格大势已去,需求放缓局势依旧难以扭转。

  2013年基本金属板块估值重心可能继续下移,但阶段性投资机会依然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全球宏观面好转尤其是国内经济触底企稳信号更加明确、整体市场环境好转 有色弹性大带来的超跌反弹的机会;二是行业层面数据的改善。结合着两个,我们认为,这个机会的时点可能与2012年的情况有些相似,即可能出现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这个时点,欧洲、美国的情况进一步明确、国内经济企稳的数据可能得到进一步的确认;另一方面,行业层面存在补库存的需求带来阶段性的需求方面的数据的好转。

  我们更看好的依然是新材料板块:主要包括小金属与深加工板块:

  对于小金属,我们认为,与部分基本金属价格依然处于历史高位不同、大多数小金属产品的价格在最近两年出现了明显的单边下跌的调整,A股很多小金属的股价也随之深幅调整,小金属产品价格与股价风险都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我们认为,2013年,小金属板块预计依然能显示出更大的弹性。

  小金属品种的选择建议回归基本面主导。

  2012年以前主要是中国控制优势资源开发利用从而减少资源供应、以及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和经济转型从而提升小金属需求增长的预期,带来以稀土为代表的小金属品种产品价格的暴涨、而引发A股有色板块小金属子板块出现大幅上涨的行情。我们认为,以较为持续明显的政策推动金属价格上涨的阶段料已过去,未来在金属品种的选择上,建议围绕的是国外继续对国内依赖度高、以及国内对外依赖度高、但金属价格前期仍主要由基本面主导的品种,如钨、钛等。

  新材料优势深加工:我们还持续看好一些具有技术优势和技术储备、同时下游行业具有明确需求空间的深加工个股。

  2012年重点标的的推荐:

  厦门钨业:2013年钨产业链保障稳定的业绩,稀土产业链会释放明显的业绩增量,股价深幅调整带来非常良好的投资时机。

  钢研高纳:公司未来两年业绩增长非常确定、可预期性强,股价有股权激励14.8元股的价格支撑,未来两年股价的系统性风险调整都是介入良机。

  零七股份:公司对大股东增发完成后,2013年有望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底部难以复苏、欧债危机恶化、美联储中止QE3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