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周报:经济回升昭示需求改善前景
内容摘要
  宏观与流动性:美国失业状况优于预期,失业率降至7.7%。制造业PMI受冲击,服务业继续扩张。汽车、地产及制造业需求良好。财政悬崖协商仍陷僵局。欧元区经济萎缩程度放缓:欧元区季调后第三季度GDP修正值季率确认为萎缩0.1%,PMI数据显示萎缩程度放缓。德国央行调低经济增长预期,2013年GDP增长率从6月份预估的1.6%大幅下调至0.4%。德国制造业低迷,但订单增长。欧洲央行周四维持指标再融资利率在0.75%不变,但引发了市场对ECB将在2013年降息的预期。中国PMI数据显示经济扩张,且各数据确认经济触底回升。西班牙10年期公债收益率回升至近5.5%,德国与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行,VIX指数在低位徘徊。美元指数上涨0.32%,石油价格大跌3.35%。

  金属价格回顾。基本金属价格企稳。中国经济数据回升确认经济软着陆,美国经济数据继续改善,对金属价格利好,但美国财政悬崖忧虑与美元指数上行,抑制了金属价格涨势,最终,LMEX指数微跌0.20%,其中LME铜期货上涨了40美元(0.50%),国内铜价上涨了360元/吨。LME金属库存互有增减,其中铜库存增加了7050吨,国内铜库存增加了891吨。黄金价格下跌7.20美元。欧元区存进一步降息预期,但美元指数上行,打压黄金价格。小金属价格分化。上周,国内钨精矿价格持续走高,但海外APT价格仍在下跌。同时,钼精矿、氧化钼价格小幅回升,现企稳迹象。锑价、钴价、国内锰价和镁价下跌。钛价、钒价上涨,稀土价格涨势陷于停滞,仅有氧化铕价格走高。

  有色板块上涨3.76%,弱于大盘。PMI数据改善,中国经济扩张,同时政治局会议对经济政策定调,稳健货币政策与积极财政政策配对,大盘全周上涨了5.01%。在各个板块之中,弹性较大的铜板块上涨5.51%,铅锌板块涨幅达5.01%,小金属板块上涨了4.84%。

  本周焦点事件:希腊援助,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财政悬崖进展。

  价格展望与策略观点。维持有色金属行业“优于大市”评级:黄金:关注FED会议,如扩大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将利好金价,关注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小金属:稀土和钨等小金属品种的供需与价格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大型稀土企业纷纷停产,钨精矿和稀土价格回升,关注,包钢稀土和厦门钨业。新兴产业:关注节能环保产业中的格林美,轻质合金中、业绩增长稳定的利源铝业。基本金属:金融及宏观因素对近期金属价格存正面影响,但现货市场的需求仍受到压制,如得到需求回升或政策的确认,金属价格上扬才更稳固。

  风险提示:欧债危机恶化,国内经济持续低迷,金属需求恢复缓慢或供给增长超出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