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城镇化,资产隐蔽+业务升级

来源: 2012-12-17 13:47:12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12年至14年EPS分别为0.20元、0.22元、0.25元,目前股价对应16.6X、15.0X、13.2XPE;绝对估值来看,考虑土地实际价值,公司每股重估净资产4.56元,当前股价折让27%。短期看市盈率略显偏高,但中长期看,受益城镇化,公司传统业务面临新机遇;大股东变更亦带来公司战略转型和业务结构升级,首次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要点:

  公司是少数几个海南国资旗下上市公司之一,股东推动优良资产整体上市意愿明确。2012年3月,海南交通运输厅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20.05%。控股股东海交控官网明确将积极创造条件推动优良资产整体上市。目前,公司下属高速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房地产开发销售、旅游服务业等三大主业,从公司近几年的收入来看,盈利主要依靠房地产行业。

  看点一:资产隐蔽。公司资产表—无形资产项下共有7项土地使用权,其中三处土地价值尚未体现,按目前市场成交价格估算,三处低估土地实际价值应在5.8亿元,扣除账面价值后增厚净资产0.57元/股,公司实际重估净资产在4.56元/股。

  看点二:受益城镇化,传统业务面临新机遇。为加快完善国际旅游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海南省公路交通“十二五”发展规划安排投资和政策倾斜力度不断加大,田字形高速公路框架规划为公司交运业务打开广阔空间。同时,公司基础设施建设也为未来控制相关土地资源带来契机,分享土地升值和建设外溢价。

  看点三:战略转型,业务结构升级。公司已入股海南航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5%股权,参与海南航天特色旅游项目和配套开发;已与控股股东海交控等合资组建邮轮游艇产业项目公司——海南高速邮轮游艇有限公司,进军邮轮游艇产业;组建小额贷款公司,涉足金融服务业,每年可贡献2000万元以上的收益。此外,公司还参股海汽集团25%股权,目前海汽集团正在推进上市工作。

  现金充沛,几无负债。公司3季报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近13亿元,现金非常充沛,而目前公司市值仅33亿。负债仅3.5亿,无短期和长期借款,财务具有相当的安全性,拓展空间很大。

  风险提示:(1)销售及结算不达预期;(2)政策风险;(3)系统性风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