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月刊:行业增速持续回升,关注重卡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11月汽车销量好于预期:乘用车在年底购车潮、广州车展宣传等因素作用下,终端需求持续向好;重卡在低基数和季节性效应下,降幅收窄。我们预计,由于春节因素以及厂商销量递延确认的缘故,明年1月车市有望迎来开门红。对于明年行业基本面,我们持相对乐观态度:乘用车在刚性需求和产能释放的双重推动下,销量增速有望超过10%;如价格竞争趋缓,企业盈利能力有望回升;商用车在经历近两年低迷后,有望迎来复苏;同时,原材料价格维持低位,有利于促进企业盈利恢复。建议关注重卡板块的投资机会;乘用车板块继续推荐有望跨越行业和周期的成长股,以及稳健低估值的龙头股。

  月刊要点

  11月国内汽车总销量179万台,同比增长8.2%,环比上升11.5%,好于预期。截至11月,汽车累计总销量同比增长4.0%至1,749万台,其中乘用车累计增长7.1%,商用车累计下降6.8%。

  11月,自主品牌表现继续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自主轿车份额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至31.3%。截至11月,自主品牌轿车占有率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至27.8%。

  11月,日系品牌触底恢复,环比增长72.2%,同比降幅收窄至36.1%;非日系品牌表现继续强劲,同比增速超过20%。1-11月,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份额分别为16.6%、18.9%、11.8%、8.5%和2.9%。

  11月,国内汽车企业出口量同比增长22.9%;1-11月,出口累计增长27.2%至96.5万台;其中出口前五名的整车企业依次为奇瑞、上汽、吉利、长城、力帆,累计增速分别为79.7%、29%、49.4%、2.3倍和37.4%。

  1-10月,国内17家重点汽车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840亿元,同比增长4.6%;利润总额1,994亿元,同比增长6.1%;整体利润率水平单月略有回落。

  预计及估值

  乘用车:2013年,我们预计整体增速有望由今年7%回升至11%左右,其中SUV、轿车、MPV及微客增速预测分别为28%、9%、5%和6%。

  商用车:2013年,预计客车板块有望保持5-8%的稳定增长。卡车方面,在经历近两年的持续低迷后,板块有望迎来复苏,其中弹性最大的重卡销量有望恢复至两位数增长水平。

  估值:近期在大盘反弹的带动下,行业估值水平得以提升。目前乘用车估值仍较低,部分优质股估值仍有修复机会。商用车估值偏高,对于盈利弹性较大的重卡板块,在政策及基本面拐点预期下,估值有望继续上行。

  首选买入

  我们暂维持汽车行业中立评级,对重卡子板块给予增持评级。

  A股推荐潍柴动力、中国重汽、江淮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及华域汽车;H股推荐潍柴动力、吉利汽车、中升控股、长城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