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装饰格局逐步完善,革新助力新发展
内容摘要
  装饰行业前三甲,受益地产复苏

  广田股份是国内装饰行业领先企业,位居2011年度行业百强第三名,拥有设计甲级与施工一级、幕墙施工一级与设计甲级、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与施工一级、消防工程设计与施工一级、机电安装工程一级、金属门窗专业承包一级等资质。公司收入分类型看,公共建筑装修与住宅精装修约各占1/2,住宅精装修是公司标签之一,业务体量在业内首屈一指。2012年下半年商品房销售情况逐步好转,新开工增速在明年上半年提升将是确定性事件,行业环境向好将利于公司业务承接。

  大行业小企业特征明显,精装修爆发条件尚不具备

  目前我国公装(包括住宅整体精装修)市场容量超过2万亿,业内最大企业市场占有率仅为5%左右,较低的行业进入门槛和较高的区域壁垒导致分散的行业特征。2011年国内住宅整体精装修市场容量约为1500亿元,精装修比例约10%,尽管与国外60%以上的水平有较大差距,但我们认为国内精装修市场尚不具备爆发条件,原因在于地产调控对地产价格的限制和居民个性需求的无法满足。

  布局大装饰,协同效应助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

  公司资质齐全,今年又陆续收购华南装饰、方特装饰,投资新基点,“大装饰“战略逐步实施,未来有望进一步加强消防、智能等细分领域的业务能力。客户一致性是“大装饰”发挥协同效应的基础,我们认为该协同效应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多项专业工程总包,降低单项工程体量承接条件,打开更大增长空间;二是可共享不同专业领域的客户资源和业务渠道。公司的收购兼并,从价格上看似乎不便宜(收购华南装饰和方特价格对应其2011年PE分别为68倍和103倍),但收购华南装饰的意义在于借助其平台打入西南市场,收购方特装饰可进一步完善“大装饰”格局,从深层次的发展逻辑上看,两次收购均是在寻找并挖掘协同效应。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大装饰业务格局的进一步完善,强大的协同效应将助公司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事业部改革消化调控压力,经营转型带动业绩见底回升

  公司2011年开始实施的事业部改革,加深了各分机构的属地化,分公司员工积极性得到了提高,助公司化解了调控带来的业绩压力。另外公司积极拓展公装业务,降低对住宅地产的依赖度,形成了“公装 精装”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公司净利润增速已从1Q的-19%迅速提升至3Q的46%,业绩见底回升趋势已经确立,未来有望继续高增长。改革对业绩的驱动作用可以从收入地区分布佐证,2012H1各区域收入相对均衡,公司异地收入获得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