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在血糖监测系统的快车道上疾速前行
内容摘要
  事件:12月20日,三诺生物股价盘中一度上涨8.95%,最终报收于55.20元,涨幅达8.55%。

  点评:我们认为公司股价的短期波动可能源于市场对次新股高送转概念的炒作,但正如我们12月11日发布的投价报告《国产血糖监测系统的领军者》所言,我们看好的是公司所处的领域,未来国产品牌的进口替代能力以及与国产品牌相比,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从而判断公司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

  公司所处的领域:我国糖尿病患者9240万人,血糖仪渗透率不到6.7%,而欧美国家可达90%以上,可见国内行业发展空间广阔。在中性假设下,至2015年我国血糖仪渗透率可达25%,存量血糖仪数量2460万台,试条年消耗复合增长率32%。

  国产品牌的进口替代能力:血糖仪技术已成熟,国产品牌在核心技术上与外资品牌并无显著差别。我们预计到2015年国产品牌在OTC市场市占率将从目前的50%上升到62%,而在专业市场2-3年内仍将由外资品牌垄断。

  同业比较,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国内企业品牌、产品间的差异不大,销售能力才是决定成功的关键。公司自上市以来,销售人员从100多人增加至350人,加强了终端的精细化管理;900多个经销商的营销团队(国内企业中最多),能够广铺货,迅速抢占空白市场。公司激励到位,保证了大区经理和省级经理等营销骨干与公司利益的一致性;统一出厂价,防窜货奖励等措施的执行,也增加了渠道商对公司的粘性。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4年的营业收入为3.17亿元、4.27亿元、5.61亿元,增速为51.5%、34.6%、31.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27亿元、1.71亿元、2.20亿元,增速为44.4%、34.4%、28.8%;2012-2014年对应EPS为1.45元、1.94元、2.51元。综合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的结果,公司的合理估值区间为59.50-64.45元,重申“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毛利率下滑的风险、产品单一的风险、出口业务不稳定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