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延式扩外再有新突破

来源: 2012-12-25 17:55:11
  事件:

  桂东电力(600310)公告称:为谋求稳定发展项目,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以3.3元/股的价格认购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林银行”)增资扩股股份3500万股,认购金额共计人民币11,550万元,约占桂林银行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注册资本的1.94%。

  评论:符合预期,未来或仍将持续外延式扩张,公司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1)此次非相关扩张,符合预期——外延式扩张是公司发展的必然选择。

  目前公司涉足的业务包括电力、证券(参股国海证券)、电极箔、旅游、电力咨询设计、石油贸易6项。

  按照BCG分析的逻辑,根据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将公司的业务做了如下的划分。回顾桂东电力自上市以来的成功经验,公司壮大主要得益于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电力业务的(上市至今装机量扩大3倍),同时通过收购、兼并外延式扩张到周边行业。目前公司电力业务稳健增长(公司电网覆盖区域的负荷装机容量约为55万千瓦左右,以公司目前60%的市场占有率,未来市场空间有限);电极箔虽为明星业务,但其周期性较强,难以成为稳定的利润来源,同时旅游和电力咨询业务可培育性差,只能作为利润补充来源,公司长期盈利增长迫切需要新的利润增长点。

  (2)此次外延式扩张或仅为序幕

  一方面,此次的投资涉及金额仅为1.155亿元,相比公司目前的体量并不大,对公司的利润贡献有限,仅可作为公司的利润补充;另外一方面,公司目前的旅游业进入收获期,电网业务稳步经营,持有国海证券的股权每年都有分红,上述业务稳定的收益都需要具有扩大再生产的需求;此外,过往来看,公司一直以电力业务稳定的现金流进行相关的投资,且都较为成功。可以推测,公司未来仍有可能进行持续的外延式扩张。

  (3)公司安全边际高,较多的隐蔽资产为公司提供了下跌的底线,低于10元是可以长期买入好时机。

  对公司的资产重新进行了估值:目前水电业务权益装机25.91万千瓦,折合26亿,电网资产价值约10亿,国海证券股权约10亿(市值20亿),桂东电子估值6亿(含黄金地段土地200亩,价值按照2亿折算),流动资产11.7亿,黄耀古镇和石油贸易公司忽略,总共合计63.7亿。公司负债合计约为29.7亿(2011年年报)。如此折算折合每股净资产12.3元,大幅度高于公司目前的股价,具有较大安全边际。

  (4)四季度降雨量不错,预期全年业绩靓丽。

  我们和贺州当期的居民了解到,四季度公司主要电站覆盖区域降水量情况乐观,预期全年的业绩将会靓丽:从过往来看,公司的降雨量主要集中3—9在月份,降雨量的不均匀分布导致公司的业绩在季度分布不均匀,一般来说,如果淡季的降雨量不错,公司当季的以及全年的业绩都会较靓丽。

  (5)盈利预测、估值和投资建议

  作为发展稳健,资产优质、足值的区域企业,公司仍具较大的外延和内生增长潜力,看好公司长期发展。预计2012年至2014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0元、0.57元、0.76元,对应PE分别为20.55倍,17.96倍,和13.44倍。常理而言,多业务公司应给予估值折扣,但公司水电力业务同电极箔业务协同效应明显(早年引进电极箔业务的初衷也是为了消化过剩电力),且各业务在所处行业(或区域)竞争地位突出,应享受估值溢价。考虑近期,随市场反弹,公司已有相当的涨幅,我们将公司评级定为“增持”。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