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生物医药行业2013年度投资策略:持续健康运行,精选快速成长个股
内容摘要
  随着卫生费用逐年增长、人口老龄化、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慢性疾病发病率上升,为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长期看好生物医药行业发展。

  2013年是新版GMP实施进入关键的年份,注射剂等无菌药品要求在2013年底之前完成认证,而目前完成数量较少,明年将有大批企业认证,对于相关制药设备生产企业是利好。还可以关注兼并重组的机会。

  医保控费,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所有统筹地区范围内开展总额控制工作,各地控制的力度也不一样,我们认为短期将会降低行业的增长率,长期来看将促进医药行业的健康成长。

  2012年前10月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9.30%,2012年前10月利润总额1322亿元,同比增长16.83%。2012年第三季度医药制造业的毛利率为28.82%,较2011年同期的28.31%有回升,表明行业的盈利能力有所回升。

  医药板块估值比较合理,以整体TTM法计算,2012-12-21的PE为28.87倍,深证A股的PE为21.26倍,溢价率为1.35,医药板块相对于深证A股的溢价比例处于较高的位置,然而溢价率还较合理,而且PE是变动的过程,考虑到医药行业明年增长率确定,明年的PE将随着业绩的增长将逐步降低。

  投资策略:选择明年新版GMP认证推动的个股、公司基本面有重大改变的个股、持续高增长估值合理的个股。医疗器械行业可以重点关注千山药机、宝莱特、和佳股份。中药子行业可以关注有独特品种,销售有重大改革,明年有望快速增长的中恒集团,以及上海凯宝、江中药业。医药商业行业可以关注上海医药、国药股份、英特集团。医疗服务行业可以逢低关注迪安诊断、通策医疗。生物制品子行业可关注华兰生物,我们给予生物医药行业“强于大市”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