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3年环保行业年度策略报告:政策已然落地,开花依赖业绩增长
内容摘要
  投资背景:

  政策已然落地,开花依赖业绩增长。2012年,国家陆续颁布一系列政策扶持环保行业,大部分政策已经落地。“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资需求达到3.4万亿元,比“十一五”期间的2.16万亿元高约57%。随着政策的落地,2013行业能否迎来爆发,主要依赖各地政府的推动及公司业绩增长。

  投资观点: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任务艰巨,焚烧技术更受关注。“十二五”期间,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生活垃圾激增。除对处理能力要求外,处理技术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其中焚烧处理占比由2010年的20%上升至“十二五”末的35%,期间焚烧处理市场容量将近千亿元。

  工业垃圾:重在危废处理。据预测,到2015年危险废物产生量将达到6000万吨。而目前产能不足一半,处于严重短缺的状态。危废产量持续增长,而处理能力的严重不足,使得危废处理任务艰巨。预计“十二五”期间,危废利用产业总价值超过两千亿元。

  污水处理:膜处理技术成亮点。“十二五”期间,水处理领域中再生水处理应用增长最快,规模增长超过200%,而膜处理技术是关键。预计“十二五”期间,膜产业达到千亿规模,年产业增长率达到30%以上。

  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关注脱销。截至“十一五”末,全国火电脱硫机组比例高达86%。而脱硝机组比例仅在10%左右。“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深化二氧化硫治理,全面开展氮氧化物的控制,脱销市场是主要的看点。

  投资策略:我们重点关注国家重点扶持行业中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如:致力于生活垃圾处理的桑德环境,危废处理龙头企业东江环保,在膜技术方面具有垄断优势的碧水源,在大型煤化工等企业污水处理具备丰富经验的万邦达,以及专注于脱销领域的龙源技术和打造大气处理综合平台的九龙电力等。